@云南企业 全省为1384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74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7:24:00  来源:云南网

稳岗返还现场。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杨萍)2月28日,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在16个州市同步举行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集中发放活动,全省为13846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7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33.45万人,为助力企业发展、稳定职工就业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据悉,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还将在3月15日前完成50%以上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返还审核发放,全年将发放资金10亿元以上。

  “今天共返还了2060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真的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恢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总会计师王春明说到,此举让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此外,在之后落实好阶段性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后,2-4月份企业还可减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约9100万元。

稳岗返还现场。记者 杨萍 摄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李刚告诉记者,云南机场集团作为云南省交通保障的重要服务窗口之一,受疫情影响非常大,1月24日-2月26日,云南省内机场旅客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9.4%,机场集团整体营收也随之大幅下滑。

  “我们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返还资金,仅用了10天时间,真正地从企业需求出发,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李刚说,目前,机场集团母公司及符合条件的控股企业已向省社保局、属地人社部门申请缓缴三项保险费用,预计每月可为企业缓解近2500万元现金流压力;向官渡区及各属地就业局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00余万元。

  疫情就是战情。云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狠抓稳岗返还工作落实。通过扩大政策受益面、下放审批权限、简化经办流程、减少申报材料、主动服务企业等手段快速办理企业稳岗返还,为企业及时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就业促发展。

稳岗返还现场。记者 杨萍 摄

  ——扩大政策受益面。疫情防控期间,调整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条件,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调整为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30人及以下的参保缴费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缴费职工总数20%。对符合条件的参保缴费企业按企业和个人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返还,对我省27个深度贫困县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将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60%。为了支持暂时困难企业走出困境,稳定就业岗位,加大了稳岗返还力度,对2019年以来出现连续6个月及以上亏损或1年内亏损超过8个月及以上,税后利润较上年度同比下降10%及以上的暂时性困难企业,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给予稳岗返还。

  ——简化办理流程。从2020年起,将稳岗返还的审核权限全部下放到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取消稳岗返还申请期限,压缩办理时限,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都能尽快享受到稳岗返还政策。

  ——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可以通过网上申领平台、微信或电子邮箱等方式,将填写好的《云南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请表》发给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将资金返还给企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