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宗海复学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7:23:49  来源:云南网

  连日来,阳宗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采取措施做好复学疫情防控指导服务保障工作,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成立了教育系统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建立了社会事业党工委领导包保中心学校、中学,各中心学校领导包保各小学、幼儿园,中学领导包保各年级的包保责任制,并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人盯人”的包保责任制,签订《阳宗海教育系统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责任书》35份。二是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落实属地责任,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整合全区相关部门、镇(街道)及学校力量,通过会议部署、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整改督查等形式,积极抓严抓实防控措施、防控人员、防控信息、防控制度、防控设施、应急预案、防控风险评估等,以“区党工委—社会事业党工委—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一条线模式,由区党工委分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全员参与,落实包保责任,畅通高效工作链条,围绕开学前后疫情预防要点、疫情报告和处置、防控物资储备使用,重点场所消毒等细项工作,落实落细“线上询问、线下跟进、全线保障、及时验收”,确保全力把好开学工作“方向盘”。三是区应对疫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社会事业党工委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督促学校研究制定“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及时联合4家乡镇卫生院,联动全区卫生、教育两大资源,动员各系统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共计300余人,细化岗位职责,在正常推进业务工作的前提下,助力辖区复学疫情防控指导服务保障工作。目前,社会事业局已完成前期各学校开学评估验收工作,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帮助学校协调采购和储备防控物资22批次;公安分局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风险共计30余次;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及时做好协调,确保交运保障服务到位;三个镇(街道)、38个村(社区)结合实际,整合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力量,辅助做好相关工作。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组织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干部开展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分类管理标准、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环境消杀和应急管理等学校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通过轮值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共计80余人配合做好入校人员及在校师生的体温检测、日常排查等工作。二是毕业班班主任联合党员干部带头上好开学第一课对防疫知识、自我防控、思想政治、心理疏导等进行专题教学,目前已开学的4所中学20个班次1016名学生已完成开学第一课的参学,返岗的260名教师也通过教职工会议和年级组长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强化组织部门服务保障作用。阳宗海党群工作部积极做好党员干部的动员工作,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动员相关企业帮助畅通物资渠道,各卫生院党组织协同校医院做好日常消杀和健康监测等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进一步明确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学一线的党员干部人才,宣传部门正进一步增强典型选树宣传,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作者 李亚 郭锐(阳宗海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