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绝不能让旱灾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8:51:09  来源:云南网
 抗疫 抗旱和春耕生产齐推进。戴振华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去冬今春,云南省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保供水难度大,抗旱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随着库塘蓄水量持续下降,省水利厅预计,有可能出现旱情波及全省70多个县(市、区)的情况,抗旱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透过一组数据,就可以窥见云南旱情的严重情况。去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8.2%,而且北多南少、区域反常,滇中以南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30%,局部偏少50%以上。全省雨季开始期创历史最晚纪录,较常年偏短26天。而且2019年,全省河道来水量较常年偏少30.9%,汛期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常年偏少47%,为近5年最少;汛后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39%,其中,普洱市来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61%,为普洱市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少年份。此外,全省库塘蓄水连续5年下降,其中普洱、玉溪、西双版纳等州(市)蓄水偏少十分突出。

  不仅如此,依据当前气象趋势研判结果,云南旱情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去。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现实影响,一方面是脱贫攻坚的最后鏖战,再加上旱情影响,云南完成今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确是滚石上山、困难重重,必须紧急行动、尽锐出战,必须强化措施、扎实应对。

  面对旱情,全省上下必须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早行动比晚行动好,而且要上下联动、合力抗旱,扛起抗旱减灾救灾责任。要充分认识2020年春夏抗旱的严峻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立足于应对冬、春、夏连旱,防控城乡缺水干旱风险,力求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

  抗旱救灾,要拿出管用的“硬核”措施,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普洱市采取“五举措”扎实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包括抓实抗旱救灾行动指南机制,抓实抗旱救灾实时跟进机制,抓实抗旱救灾多方援助机制,抓实抗旱救灾工程调度机制,抓实抗旱救灾全民参与机制,就是可资借鉴的措施。

  应对旱情,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库塘蓄水严重不足区域,以及城乡集中供水区域缺水量大、缺水时间长的地方,要提前谋划、及时补水,防范重大干旱风险;因干旱造成水源枯竭导致农村饮水困难地区,要发动群众抗旱自救,组织拉水、送水解决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做到水量、水质有保障;当前旱情虽不突出,但抗旱形势严峻的易旱区域,要未雨绸缪,加强预警、节约用水,有针对性地做好旱灾风险防控。

  眼下云南正在进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确定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目标,确保到今年6月底前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这是一个没有退路和弹性的目标,也是一个十分艰巨和重要的任务。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勇气,绝不能因旱灾叠加困难而影响云南脱贫攻坚的大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