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信息通报会分享防控经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15:46: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信息通报会分享防控经验

  27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等在武汉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由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报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并就其他国家提出的疑问作出了回答。

  在信息通报会上,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代表先后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来自俄罗斯、巴西、埃及、卡塔尔等多国的500余人在线参会。

  马晓伟在发言中说,经过艰苦努力,中国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改变了疾病的流行进程,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马晓伟将“中国经验”概括为8个方面:一是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三是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五是密切协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广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新冠肺炎病人的平均住院日为多久?病人出院的标准是?”蒙古国代表在会上提问。

  梁万年回复说,根据中国出院病人的情况统计,轻症病人住院时间约为2周,重症病人住院时间为4至6周。由于现在还有部分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重症病人,平均住院日可能进一步延长。

  据梁万年介绍,中国的标准是新冠肺炎患者在临床症状消失、体征恢复后,间隔24小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若结果为双阴才可出院。为防止出院后出现复阳,出院病人需接受14天医学观察。在做完进一步测试后,才能说病人是否康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谢中国等四个国家分享经验,呼吁各方奋力战斗、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记者 乐文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