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倒在了扶贫路上,遗物是走村入户的凉鞋、村情材料和未及填写的表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9:49:11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眼下,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时节,就在即将取得胜利的黎明前夕,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大栗树乡大马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金相却永远倒在了扶贫这条道路上,年仅43岁。

苏金相工作照

  带病坚持工作,不幸倒下

  苏金相,男,1977年10月生,曾担任马关县大栗树乡大马固村委会文书、村委会副主任、大马固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

  2020年3月19日晚,苏金相带病开展了大栗树村委会拉网式交叉检查工作。回到村委会后,剧烈的腹痛让他满头大汗,但不完成工作绝不休息的作风让他强忍病痛,继续忙碌着排查问题的汇总。

苏金相的工作证

  当战友发现并连夜将他送进马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时,病情已难控制。3月20日,苏金相被转到文山州人民医院,当天下午又被转入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右侧骼总动脉开口于假腔并右骼总、骼外动脉血栓形成”,第二天进行了紧急手术治疗。然而,3月26日下午4点,在家人的悲痛中,在战友的惋惜下,苏金相医治无效离世。

  家乡需要,他把自己搬回来

  苏金相原本在云锡公司工作,2007年4月,当听说大马固村委会文书空缺后,他毅然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了大马固村,当别人问他为什么时,他总笑笑说:“我是一块砖,家乡需要我,我就把自己搬回来。”

  来到村委会以后,他把抓基层党建放在首位。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苏金相在帮助村里整修路面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繁杂的工作占据了苏金相绝大部分的时间,但是他从不埋怨、兢兢业业。曾经,坝子丫口村小组地处山坳,山上风化严重,常有滚石滑落砸坏农户的房屋、圈舍,而部分农户的家处在季节性水淹点。雨季时刻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苏金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很快,转机来临,村里争取到把坝子丫口和坝子部分群众移居到安全点另建家园。面对不肯搬的农户,苏金相不厌其烦,带着战友一而再,再而三地到农户家做工作,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他来村委会这几年,对我们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比较关心。特别是去年,我们那个片区五个寨子七个村小组的水管老化,他知道后努力帮大家解决。现在,胶管全都换成了钢管,各家各户都吃上了安全卫生的水,我们老百姓永远都不会忘记他。”大马固村村民吴选荣说。

入户走访

  大马固村委会距离乡政府12公里,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215户913人。截至2019年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退出230户929人。在苏金相和战友们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成效。

  大马固村乡级工作队员杨贵洪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三道箐到老长地的路,多年来一直未解决,都是山路崎岖。在去年,终于得到了上级的项目支持,但是路经过了文山县杨柳井乡的地界,工作十分难做,涉及到了外县的土地,群众极不支持。我们的支书带领我们村委会我们工作队员,一起进村入户,不辞辛劳,走村串户,把这件事情落实了下来,路通了,群众出行方便了,运送物资也方便了。”

干群齐心

  家人对苏金相的印象,总有一个“忙”字,忙得连父亲生病住院都没去看过一眼。

  在同事眼里,苏金相是好大哥,好兄弟,给予大家最无私的照顾,在大马固村委会,他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个。

  遗物:村情材料、凉鞋、未填写的表册

  苏金相走了,在他的床头,遗留大马固村的村情材料,床下放着那双走遍各村各寨的凉鞋,办公桌上还留着未填写的表册········正午时分的村委会办公室,大伙都在加班,唯有苏金相的位置是空的,而《空壳村脱贫记》、《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党建红云耀边疆》三本书,还安安静静地躺在他的抽屉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定信念,坚持学习,无愧于党和人民,他把生命奉献给了大马固的群众,也永远留在了群众的心中。

村中扶贫情况表册

  大栗树乡大马固村村民雷作松说:“支书从上任以来,工作尽心尽责,在我们寨子里,危房这些都全部改造好,水电路基本都全部通,哪里有什么危险的地方都整改了,我觉得他在工作上还是很负责的,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路上,基本上没有休息的时间,天天在岗位上工作,他是我们百姓的好支书,好领导,我们会永远记得他。”

苏金相的床榻

  斯人已逝,风骨永存,苏金相病重时留在战友记忆中那紧锁的眉头,都是他在村委会艰辛工作的年轮,是他在扶贫路上责任担当的证明。他未实现的心愿,未目睹的盛世,他的同志、他的战友、他所牵挂的父老相亲,会带着他留下的精神一起完成。

  文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