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你是个合格的“临时教师”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8:00:03  来源: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疫情期间,学生们开启了“云学习”,家长担任起全天候“临时教师”之职。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2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9%的受访家长最近在为辅导孩子功课而发愁,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最让受访家长头疼的问题。

  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磨蹭、自制力差、新知识点不易掌握……孩子们诸多毛病成为众多家长的吐槽大会,可见尽管家长花费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疫情下的“临时教师”依然还是感到心力交瘁。

  其实孩子们的这些小毛病一直存在,“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网络段子广为流传便是例证,许多家长感同身受。只是这个特殊的“网课”学习阶段,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对、一刻也不分离,孩子的学习弱点,全方位、无死角地放大到家长面前,使家长避无可避,烦恼丛生。

  其实,行为的养成是长期性的.孩子的行为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好的行为累积就变成好的习惯,反之亦然。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磨蹭、自制力差,是未成年人特别是小学生的通病,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特质,家长应该知晓一些基本的成长规律及教育常识,仔细查找原因,跟老师沟通交流,耐心辅导,并且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尽量消除外来干扰,制订学习计划,共同找到解决方法,而不是气急攻心,或威吓打骂孩子,或不管不顾,任其“放羊”,偏颇的言行使家长与孩子同时陷入懒散、焦虑、郁闷、气愤的不良循环。

  居家在线学习,让家长们站到了辅导孩子学习的一线,与孩子一起“上课”、督促孩子做作业,工作繁忙的家长不知不觉多了与孩子相处的大把时间,也从中体会到了老师的各种不容易,这让家长对孩子、对学校老师、教学任务乃至家校关系都有了一个全面观察与思考的机会。及时调整教育思路与方法,从以往的暴跳如雷到现在的心平气和,从初期的吐槽不断到现下的应对自如,55.4%受访家长觉得自己“临时教师”当得不错,说明这些家长通过了这场特殊的“考验”,值得欣慰。

  然而,有“44.6%的家长不满意”也值得重视。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教育政策的制定、网络教学的质量、家庭教育的储备、线上教育的软硬件设施都提出了重大挑战。补齐线上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制定科学的教育规划,树立培养科学、先进的教育观念,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培养健康、笃行、全面发展的未来人才,都可以从家长“临时教师”这里找到相应的参照点,扬长避短,日趋完善。

  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尚未开学,许多家长还不得不继续充当“临时教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家庭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因此,学习先进家庭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提高自身的知识储备与家庭教育水平,不断修正传统的、落后的教育理念,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临时”也好,终身也罢,力争做一个合格的“老师”,我们的家长还有很多的“试题”要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