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采取措施推进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和交通、网络、电力扶贫各项工作 着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7:1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丹) 记者从4月1日举行的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在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交通扶贫、网络扶贫及电力扶贫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省住建部门制定政策,出台标准,围绕“危房认定、改造方案、技术服务、质量监管、验收挂牌、危改档案”6个重点环节建立“6项工作制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最坚堡垒。2017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6.73亿元,用3年时间解决了超过130万户约500万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基本实现了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工作目标。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2016年至2019年,全省累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14.2亿元,巩固提升了1861.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0.5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从2015年底的83%提高到2019年的96%,自来水普及率从2015年底的77.7%提高到2019年的94%。提前完成了《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在交通扶贫方面,到2017年已全面完成全省3.18万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较全国计划提前2年实现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全省1400个乡(镇)直接通邮率100%、14449个建制村通邮率100%;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99.13%,全省12个州(市)和116个县(市、区)已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14449个建制村中已通客车14305个;完成199座溜索改桥项目建设,受益人口达122.91万人;率先实施“直过民族”和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施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我省高速公路的主线基本贯通,通车里程达到6003公里,90个以上县实现了通高速公路。实施贫困地区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203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6500公里,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5800公里,国有林场及林下经济节点道路硬化228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8万公里,危桥改造890座,全面提升了贫困地区公路的通行安全。

  在网络扶贫方面,我省落实行业扶贫“一把手责任制”,加快贫困地区宽带网络建设,2017年提前实现行政村固定宽带网络100%覆盖,集中解决了一批自然条件差、建设难度大的偏远贫困地区通信问题,提高了边境沿线、“三区三州”和深度贫困地区通信水平;开展电信资费精准扶贫行动,强化农村网络维护保障,全面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信息扶贫工作,为我省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通信服务,推进信息化扶贫,数字应用赋能农村发展,让更多贫困地区踏上信息化脱贫致富路。

  在电力扶贫方面,2016年至2019年云南电网公司累计投入28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阶段性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全面满足扶贫项目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推进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覆盖2022个贫困村,直接惠及超过8万贫困户。向27个深度贫困县投资90亿元用于电力产业发展。尽力补齐贫困地区电网短板,实现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