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发在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全民动员严防死守 坚决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7:11: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 左超)4月2日,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在昆明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分析我省边境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发动全省上下特别是边境州市、县、乡镇、村寨,全民动员,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守住国门,坚决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

  阮成发通过视频连线调度保山市猴桥口岸、红河州河口公路口岸、西双版纳州磨憨口岸、德宏州瑞丽口岸、临沧市南伞口岸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并与援助老挝抗疫专家组和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视频交流。阮成发指出,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总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阮成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充分认清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务必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放在首位、作为当务之急,毫不放松抓实抓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各项工作,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牢牢守住国门、守住防线,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阮成发指出,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全球疫情加速升级,周边国家疫情呈蔓延之势,我省边境疫情管控难度大、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深刻认识边境疫情防控面临的重大挑战,做好打阻击战、攻坚战甚至持久战的准备,扎实抓好严防疫情输入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确保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不发生逆转。

  阮成发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紧张起来,严防死守,做细做实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形成起点严防、途中严管、远端管控的闭环管理,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一要突出重点、关口前移、严管严控、堵住漏洞,坚决做到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五个管住”,切实筑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二要建立严格责任制,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党政军警民齐上阵、全省上下一盘棋,全面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分兵把守、协同作战,不折不扣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全面发动人民群众,分地段、定专人、定责任、定任务、有记录,实行24小时巡逻执勤,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织牢织密边境管控网,打一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人民战争。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牢牢把握边境疫情防控主动权。五要在国家统一部署安排下,加强国际防疫合作,健全边境地区双边联防联控机制,积极为周边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加强在防控策略、防控物资和诊疗救治等方面合作,做好医疗队和专家组支援等工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六要加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各方关切,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阮成发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沿边州市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抢抓中央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机遇,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六稳”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宗国英主持会议,副省长、副指挥长张国华、任军号、李玛琳,省政府秘书长杨杰出席会议。

  会议在省指挥部设主会场,全省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设分会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