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村民递来的感谢信里全是扯不断的帮扶情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09:56:58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我家种了很多年沃柑,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20吨沃柑卖不掉,老人天天在家里唉声叹气掉眼泪。幸好有你们帮忙,我家的沃柑终于卖到昆明了。我太高兴了!谢谢党,谢谢省教育厅的亲戚们,特别要谢谢驻村工作队。有你们在,我家的沃柑不愁卖了……”

感谢信

  这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练地村蛮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冬有向云南省教育厅驻大练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递上的感谢信。

沃柑基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冬有及其家人种植的20吨沃柑滞销情况严重,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大练地村挂联单位云南省教育厅汇报情况。经委厅党组专题研究同意,委厅领导带头,机关及直属事业单共计435名职工踊跃参与购买,全厅上下以购代捐、以消费扶贫的形式委托大练地村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向建档立卡户冬有采购一批沃柑,总金额8万余元,有效化解其因产业失败致贫、返贫的风险。

等待发往各地沃柑已装箱

  据了解,驻村以来,云南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委厅党组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群众销售农副产品约70余万元,始终以拓展群众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色为目标,让脱贫摘帽成为大练地村干部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19年底,大练地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全村建档立卡户325户130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76%降至1.22%,村庄深度贫困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过去一年中,大练地村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民族手工扶贫车间相继建成投工投产,帮助贫困群众务工增收2.9万元;150户建档立卡户参与扶贫车间分红共计7.5万元,户均增收500元;怒江州职教中心特色作物教学基地建成使用,白芨、百香果、迷迭香等10余种经济作物试验种植中、长势喜人,晚熟芒果种植、生猪养殖等产业逐步培育;易地搬迁户83户346人全部入住城墙坝安置点和丙塞坝安置点,在泸水市率先完成搬迁任务……

泸水市大练地村苦尽柑来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大练地村干部群众倍加珍惜。据了解,大练地村有3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超5000人,村情复杂。云南省教育厅驻大练地村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教育切入、产业支撑、党建保障”的帮扶思路,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多点发力,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着力化解建档立卡群众农产品滞销难题,在驻村扶贫工作中体现责任担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面对突然起来的疫情,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进村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消毒、信息登记等查验防控工作,做好务工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构建以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党员为核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时,驻村工作队向市疾控中心、村委会及建档立卡群众协调捐赠N95口罩500个、医用防护口罩300个、酒精和84消毒液等一批防护用品。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练地村保持0感染病例,所有留观人员顺利解除隔离。

党员干部“战疫”一线

  而在巩固脱贫成效方面,驻村工作队理清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动员,摸排全村有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403户1597人,加强研判、分类施策,截至3月下旬,大练地村向广东省输送务工人员122人,实现本地务工57人次,超额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

  云南网记者 李熙临 通讯员 张婉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