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豪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21:07:29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猛 瞿姝宁)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陈豪,副团长阮成发、王予波、和段琪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代表们表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体现了党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部署要求,是一个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责任担当强、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一致表示赞同。

  陈豪在发言时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加快卫生领域立法修法步伐,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彰显了制度优势、展现了立法作为、体现了人大担当、增强了监督实效、提升了履职能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示范和引领。我们要结合云南实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宪法法律实施,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人大监督,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推进人大工作和制度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阮成发在发言时说,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力确保宪法全面实施,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充分展现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不断砥砺作为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是一个紧扣大局、贴近民生、彰显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透过报告,再次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眼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邃洞察和长远谋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王予波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主要体现在坚持依宪治国上坚定有力,体现了宪法的权威、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在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上坚定有力,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得到全面体现;在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上坚定有力,监督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人民群众认可度高;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上坚定有力,对代表工作认识有高度,措施很实在,让代表很受鼓舞和鞭策。

  和段琪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都为地方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表率。我们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好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代表们在发言中还围绕抓好普法宣传教育、聚焦“六稳”“六保”开展视察调研、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等提出意见建议。

  同日下午,代表团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