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9:03: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陈豪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云南网讯(记者 杨猛 瞿姝宁)526下午和2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团团长陈豪,副团长阮成发、王予波、和段琪分别参加分组审议。

  代表们表示,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充分展现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反映了为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的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大家认为,两份报告高举旗帜、站位全局,求真务实、方向明确,一致表示赞同。

5月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陈豪在发言时说,2019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检察工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切实把两高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抓具体抓落地,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阮成发在发言时说,两高工作报告用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法治精神、为民情怀。过去一年多来,各级审判机关切实加快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步伐,充分发挥司法促进发展、稳定预期、保障民生的功能,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了新贡献。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初心使命引领工作实践,以理念变革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向人民传递法律的力量和温度,有力助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支持人民法院和检察院依法履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

  侯建军代表在发言时说,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改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出忠诚的政治担当、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强大的法治力量、坚定的改革定力、执着的创新意识。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5月26日下午和2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 雷桐苏 摄

  代表们在发言时还提出了强化经济领域纠纷调处、加大环保公益诉讼力度、加强重点案件办理指导、增加基层法院检察院员额比例、推进智慧司法建设等意见建议。

  27日下午,代表团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