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季又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0:50: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食季又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又到了花式吃小龙虾、烤串、海鲜的季节,相信不少小伙伴已经在和家人、朋友一起购买食材、烹饪美食了。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一些饮食安全的隐患就在身边,这些食品安全常识不容忽视。

  小龙虾配冰啤 当心胃肠炎

  小龙虾属于水产品,容易携带寄生虫。高温烹饪煮熟煮透即可消灭寄生虫。许多小龙虾经烹饪后,口味重、辛辣刺激,吃太多容易刺激肠胃。如果在加工小龙虾的过程中,没有烹饪至熟透,或是小龙虾不新鲜,食用后很可能引起急性胃肠炎。同时,喝冰啤酒会导致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功能,常见症状就是拉肚子。

  因此,在烹饪小龙虾的时候,口味上不要过辣,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同时,一次性不宜吃得过多,尤其是肠胃弱的人更要慎食。

  海鲜配啤酒 痛风风险增

  引发痛风的本质原因是血液内的尿酸浓度过高,形成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而海鲜是高嘌呤、高蛋白质食物,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嘌呤分解会生成尿酸;大量摄入蛋白质,也会促进尿酸的形成。很多人在食用海鲜时,常搭配酒类,这样会进一步提高尿酸的含量,加大痛风的风险。

  烧烤这样吃,远离致癌物

  食物在烧烤过程中,瘦肉中的蛋白质被烤焦烤黑,会变成大量杂环胺类物质,而肥肉中的脂肪被烤焦烤黑,就会产生大量的苯并芘。这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

  建议在烧烤时将不小心烤糊的地方切去后扔掉。如果实在控制不好火候,可以将食物包一层锡纸后再烤。此外,肉类可以先腌再烤。最好不要不停地边烤边放调料,避免摄入太多盐。最后,吃烧烤的时候,可以提高烧烤中新鲜果蔬的比例,一起吃还更爽口。

  警惕!这种海螺切勿食用

  许多人特别是沿海地区的居民都喜欢吃爆炒海鲜,其中海螺的人气颇高。然而,织纹螺不同于其他可食用的海螺,若不慎食用,会在短时间内侵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

  织纹螺尾部较尖、细长,外壳颜色为紫褐色或红黄色,螺肉为淡黄色。织纹螺毒素的主要成分是河鲀毒素类毒素,这种毒素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小时,且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毒素破坏。因此,为避免中毒,消费者应不购买和食用织纹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