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以“云南攻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8:09:31  来源:云南网
2020年1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村民李发顺家察看,了解居住环境。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去年我家光荣脱贫了。”聊到脱贫,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新村村民王正权总是难掩心中的喜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摆脱贫困,是云南各族群众千百年来的共同愿望。面对最后的“硬骨头”,云南全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而今,脱贫百日攻坚战进入30天倒计时,云南有能力有信心,并正以坚定的攻坚定力、强大的攻坚动能、精准的攻坚策略,发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云南攻势”。

  保持攻坚定力。目前,全国尚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的全名单中,云南仍有9个在列。虽然总量不大,却都是贫中贫、困中困。如何高质量交出脱贫攻坚答卷?云南用行动做出回答。从3月6日到6月30日,将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出列贫困村、未摘帽县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脱贫摘帽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工程取得全胜。敢定目标源于信心十足,庄严承诺只因定力坚定。压力越大攻势越强,尽显担当作为、实干苦干者本色。

  聚合攻坚动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凝聚移山填海的强大合力,一程山水接着一程山水执着前行,一块硬骨头接着一块硬骨头啃。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统筹一切资源、聚合一切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拢,2000 多名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向深度贫困发起全面总攻。在2019年脱贫摘帽后,截至今年4月底,经动态监测,全州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76%,到6月底可以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云南攻势”可见一斑,这“攻势”如今仍在彩云之南每日上演。

  精准攻坚策略。攻下“硬中硬”,必须“硬碰硬”,但“硬”中还得有巧劲,讲求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进入30天倒计时,更需分秒必争。云南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拉动就业扶贫,推动易地搬迁扶贫的同时,着力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真招、实招、细招齐上阵,聚焦最难啃的“硬骨头”,云南越战越勇。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关键之年收官战,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以“云南攻势”形成攻城拔寨的强势,30天倒计时,保持攻坚定力、聚合攻坚动能、精准攻坚策略,以求实的态度、坚强的党性和过硬的作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