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9:10:4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6月5日,记者从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云南省多措并举、循序渐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年初以来,云南省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有了可喜进展。

  通过几年的持续探索和发展,目前滇中新区杨林汽车产业园初步形成聚集发展态势,北汽昆明分公司、东风云汽、江铃昆明三个新建项目均已投产,其中北汽项目已取得新能源乘用车整车资质。航天神州、云南五龙、宝能等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家整车企业和7家改装车企业,整车产能38.2万辆,7家企业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新能源汽车产能约6万辆/年。产品涵盖纯电动乘用车(轿车、SUV)、客车、厢式货车、专用车,以及混合动力客车等。截至2019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5万辆,其中乘用车占比超过50%;全省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6万个。 

  以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着力点,我省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支持政策和推广宣传,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应用,今年5月30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能投集团和北汽集团三方本着“诚实守信,平等互利”原则,对北汽首批1000辆量产车辆推广应用工作,政策支持、售后服务、运营推广等一系列内容进行协商洽谈、达成一致意见,并举行了签约仪式。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推广应用,下一步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重点州市深入探索,打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组合拳”。一方面,以公共领域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突破口,通过示范使用增强使用信心,形成良性循环,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开拓新能源汽车农村市场,促进农村消费升级。整合资源平台,推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与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不断拓展市场。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推动空闲充电能力与社会共享等方式促进充电便利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