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年无本地感染病例 云南实现全面消除疟疾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07:50:4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怡希)6月5日,云南省消除疟疾终审评估反馈会在昆明召开。国家终审评估组在听取汇报、审核资料、现场核查和镜检考核后宣布,云南通过省级消除疟疾终审评估,达到国家消除疟疾目标各项要求。这标志着我省全面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

  新中国成立前,疟疾在我省广泛分布,流行程度重,持续时间长,曾是严重危害我省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蚊媒传染病。通过近70年的不懈努力,我省疟疾防治工作先后经过了“基线调查”“防治试点与控制疟疾发病率”“疟疾大幅回升与控制暴发流行”“降低发病率和巩固扩大防治成果”和“消除疟疾”5个重要阶段。1953年全省约有41万人发病,2016年5月以来全省已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至2020年5月,已连续4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我省全面实现消除疟疾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云南控制重大传染病在公共卫生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目前,全省已经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区域疟疾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完善防治策略和措施,加强疟疾防治队伍建设,全省防治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轨道,防控能力不断提升。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