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年“网红”有自律公约啦!这些“网红”获宣传推广大使称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11:23:19  来源:云南发布

  原标题:【关注】云南青年“网红”有自律公约啦!这些“网红”获宣传推广大使称号

  随着直播经济越来越火爆

  我们的朋友圈里

  “直播带货”“云销售”“云游”

  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各种“网红”

  也走进我们的视野

  互联网时代

  我们通过“网红”

  看到了更开阔的世界

  学到了有用的知识

  度过了开心的时光……

  然而,也要看到,近年来,各主播短视频平台存在一味追求爆款和流量而忽视内容导向和正确价值观的问题,大量低俗内容正在影响主播行业和短视频平台的健康发展,网红”经济的自律自制对于防范违法乱象、协助相关部门监管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6月5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召开网红主播座谈会。座谈会上,宣读了《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并为新媒体主播代表滇西小哥、云南小花、初一、烧包谷、夏嘉伟等颁发了“云南共青团宣传推广大使”证书。

  01.

  云南新青年主播自律公约

  为了在短视频平台注入更多正能量内容,进一步为“网红”主播行业发展树立正确引导,云南共青团一方面积极与薇娅等主播大咖合作,为她颁发了“云南共青团宣传推广大使”“助力脱贫攻坚云岭青年榜样”证书,在助力云南脱贫攻坚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传播社会正能量。另一方面,发布《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

  
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
全文如下

《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

  总  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共青团中央在新兴领域青年的重要工作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云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要求,推动云南省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云岭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新媒体新主播作为媒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媒体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更好的促进新媒体主播行业健康生态,倡导良好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行为,特制定《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

  一、责 任

  第一条 新青年新媒体主播所从事的事业,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

  第二条 热爱祖国和人民,珍视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服务。

  第三条 坚持党性原则,坚定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第四条 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第五条 保守国家秘密。

  第六条 正确引导舆论,努力传播社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二、品 格

  第七条 新青年新媒体主播应恪守敬业奉献、诚实公正、团结协作、遵纪守法的职业道德,谦虚谨慎,追求德艺双馨。

  第八条 坚持播出内容与播出形式的高品质、高品位,不迎合低级趣味,拒绝有害于中华民族文化、社会公德的庸俗内容。

  第九条 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不动员未成年人参与可能损害他们性格和感情的内容;对有可能被未成年人模仿而导致不良后果的播出内容和播出形式要加以防范。

  第十条 尊重公民的名誉权、荣誉权,尊重个人隐私权、肖像权。不揭人隐私,避免损害他人名誉的内容。

  第十一条 尊重和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第十二条 同行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开展正当的业务竞争。

  三、形 象

  第十三条 新青年新媒体主播言谈举止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示范效应,应自觉树立良好形象,维护新媒体行业榜样。

  第十四条 树立良好的声屏形象,尊重大众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服饰、发型、化妆、声音、举止等要与传播内容定位相协调,大方、得体,避免媚俗。

  第十五条 形象设计要符合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 

  第十六条 规范自律日常行为。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良好仪表和文明举止;自尊自爱,不参加任何有损于行业形象、自身形象的组织和活动;要有公众人物的自觉意识。

  第十七条 努力提高政治素养、文化内涵、语言能力、心理素质,保持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的和谐统一。

  四、语 言

  第十八条 新青年新媒体主播要积极推广、普及普通话,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维护祖国语言和文字的纯洁,发挥示范榜样作用。

  第十九条 不追求低俗的主播风格,做到尊重、理解、通达、友善,赢得公众信赖。

  五、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公约为自觉遵守公约,新媒体主播从业人员应积极维护行业生态,以身作则树立社会正能量,发挥新媒体主播行业职责,唱响时代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力量。

  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
2020/4/27

  02.

  座谈会对云南“网红”提出哪些要求?

  座谈会上,宣读了《云南新青年新主播自律公约》,与会代表就如何发展“网红”经济、维护行业生态、助力云南省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团省委号召云南省“网红”主播结合自身优势,瞄准云南省产业发展方向,在直播带货、文化宣介、旅游推广等方面加强研究,助力全省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资料:共青团云南省委 信息员:李珏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