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云南注入科技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08:27:00  来源:云南网

  建设云南省临床医学中心、加强科技项目投入、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去年以来,云南省卫生系统把科技创新放在卫生与健康事业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助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多头发力 切实加强学科建设

  “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是我省打造一流重点学科、带动整体疾病防治水平提升、更好服务人民健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实施健康云南建设、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负责人说,建立临床医学中心的目的是为了打造云南临床医学制高点,全面提升云南省疑难疾病和重症疾病的诊治能力和诊治水平。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获批4个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项目以来,在疾病诊疗技术水平、学科人才队伍培养、科研水平和学科基础条件建设、分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一定进步。”昆医大附二院院长王平说,目前,省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亚学科方向定位明确,注重与顶尖科研团队合作,先后举办了14期国际培训班,为11个国家培养34名泌尿外科医学高级人才;省肝胆胰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率先购进并使用世界顶级肝胆胰疾病设备,极大提高了疑难危重诊治能力;省康复临床医学中心与国内知名医疗机构、高校及挪威深入合作,搭建云南省脑卒中康复大数据平台,积极开展国内领先技术3项、省内领先技术8项。省重症医学临床医学中心率先开展重症超声,多普勒心输出量等循环监测技术,全面开展主动脉球囊反搏、体外膜肺支持治疗,形成了对急性循环衰竭全面监测治疗及临床科研的平台。

  去年,我省为打造云南临床医学制高点,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形成一批在疾病防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发展,整体实力在同类学科达到省内领先、西部居前、国内先进的具有云南特色的医学优势学科,从2019年起,在全省建设23个临床医学中心(重点学科)和71个分中心,力争通过4年建设周期出成果、出人才、出成效,23个临床医学中心是根据我省疾病高发的心脑血管疾病、骨科、关节外伤、慢病、糖尿病、代谢性疾病等疾病遴选的。目前,中心和分中心建设正按任务书计划积极推进,已形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强力推动、项目单位认真落实的工作格局。与医院其他科室相比,建设中的临床医学中心医疗服务能力、教学水平,科研课题、科研成果、高水平论文和高层次人才数量明显提高。

  多管齐下 扎实推进医学教育

  5月23日至25日,2020年度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结业考前培训暨执业医师考试考前培训在云南省中医医院开班,来自2017级、2019级规培学员110人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培训了徒手心肺复苏操作、全身体格检查操作、医患沟通技巧培训,同时进行了执医考试经验分享。6月13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走进云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公共理论培训统考现场。

  “2015年起,医院认真贯彻落实毕业后中医全科医学教育,开始招收中医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培训设置了中医全科医学科,组织院内专家组编写了《中医全科医学》丛书。2016年至2019年,共招收154名全科学员。在培养过程中,实行分层培养,在临床轮转阶段,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依托医院名老中医专家资源,通过跟师门诊、参与学术流派工作室工作、参与中医药临床研究、参与学术活动等环节进行培训。” 云南省中医医院副院长顾海潮说,医院还承担着我省中医基层人才培养项目,同时向省内各州(市)公立医疗结构接收中医进修人员,尤其向中医医疗集团单位、医联体单位、基层乡镇卫生、社区倾斜。

  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去年,我省强化全科医生执业注册,43个住培(助理全科)培训基地完成全科医疗科设置;2019年计划招生814人,完成招生812人;组织开展培训基地教学查房技能竞赛,开展师资培训400人、考官培训180人;新招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1879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420人,选派57人到上海市参加住培;基层在职卫生人员参加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2910人、成人高校专科学历教育招生889人;招收培训学员497人,目前已完成了理论培训考核,进行培训基地医院临床科室轮转培训;实施西医类继教项目1123项;实现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到100%,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95%。同时,新增4个医学院校非直属附属医院、16个教学医院、17个医学类专业。

  多方协调 强化科技研究工作

  “项目整体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内容属国际领先水平……” 经过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不懈努力,三方共同完成的《肿瘤骨转移机制及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通过2019年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公示。

  “该项目围绕肿瘤骨转移防治工作中的世界性难题,瞄准国际研究前沿,在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级科技项目支持下,历经14年的科技联合攻关,在肿瘤骨转移的病因和机制解析、诊疗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应用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项目负责人杨祚璋教授说,该项目率先发现肿瘤骨转移的关键通路和关键因子;创建肿瘤骨转移微创手术新体系,优化骨转移癌外科手术流程;首次揭示了一组肿瘤骨转移预警及预后判断关键靶标并成功开发检测试剂盒。项目的系列技术已在国内外30多家医院推广应用,临床应用1800余例患者,微创手术所占比例达到90%,临床医疗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项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1项国际专利已获PCT认证。

  去年,我省健康卫生系统积极协作推进,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发展能力。加强干细胞临床研究,成立云南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1个项目获国家备案;1个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验收,新增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1个;新增省重点实验室2个和省工程研究中心5个;新增国家自然基金116项、省重大项目立项2项和科技入滇项目立项1项;提名56项成果申报2019年度省奖,1项特等奖和5项一等奖进入获奖公示;新遴选18名“领军人才”、58名“学科带头人”和106名“学科后备人才”进行培养。

  截至去年,我省有国家卫生健康委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4个、1个省科研创新平台、1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临床研究中心4个,累计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超过100个,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省技术创新人才1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10余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省创新团队34个、医学领军人才85人、医学学科带头人241人。

  眼下,随着科技教育创新政策和机制的完善,经费投入的加大,一大批先进医疗技术开始给普通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科技教育创新切实成为卫生发展的催化剂。 

  云南网记者 陈鑫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