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云南旅游从业人员众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7:22: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疫情之下云南旅游从业人员众生相 卖鸡脚卖农货自救者得未来 

  7月,以往伴随着暑假的来临,旅行社和导游们即将迎来传统旅游旺季。但今年有些特殊,受疫情影响,只恢复了除跨省、跨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的其他经营活动。

  云南省导游协会会长杨洁卿介绍,目前,一部分导游在积极“转行”,卖农货、卖花、当中介、当带货主播等;一部分导游有资源,在带“云南人游云南”的省内团;还有一部分导游赋闲在家,通过上网课、看专业书等提升自己。

小圻圻的“Q吧”生意还不错

  转型

  导游变身简易酒吧老板

  华灯初上,南强街夜经济街区人流攒动,热闹非凡,五彩的灯笼和闪烁的小灯在夜里闪烁,把街道点缀得灯火辉煌。卖牛杂的摊位上,锅里翻滚着浓郁的汤汁;傣味摊主正在用器皿舂鸡脚,“咚咚”的清脆声夹杂着异域香料的香气让人食欲大开;藕粉调糕的蒸架上,水汽弥漫,摊主飞快搅动着手里的食物;在路边的简易酒吧,人们三五成群,挑选一瓶好酒,沿街道坐下聊天……

  小小的“Q吧”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进口啤酒,精美的包装加上亮亮的彩灯,引得不少消费者驻足拍照,摊主小圻圻正在忙着把今天刚进的新酒摆上柜台。在成为一名简易酒吧“吧主”之前,她当了17年导游,还当过卖玉的主播。今年,受疫情影响,她处于无团可带的状态,只能在家闲着,整个人状态和心情都不好,也没了收入。5月初,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南强街夜市想要租一个摊位,管理方出于业态配比考虑,推荐她开一家简易酒吧。很快,经过装修,5月19日,小圻圻的“Q吧”开业了。除了售卖各种进口酒类,她也售卖手工制作的柠檬水和泰国奶茶。

  客人陆续来了,有的为孩子买一杯柠檬水,有的带着朋友一起买了吃的过来喝酒,有的自己一个人过来买一杯酒坐下,和老板聊天。小圻圻说,夏季天气炎热,简易酒吧生意还算不错。“这算是我的副业吧,等旅游业恢复了,我还想回去当导游,摊也开着,到时候交给亲戚朋友打理。”小圻圻笑着说。在她看来,相对于大的投资而言,小成本“转型”创业,就算失败也不会伤筋动骨,而在没团可带时,有事情干了,心里就有盼头。

  卖货

  领队变身农货外联员

  1月24日,在接到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发布的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活动的通知时,云南招商国际旅行社领队齐昊男正在越南带团。“当时很多客人非常着急,我作为领队一定要保证客人的安全,把他们全都带回去。”回来后,旅行社组织了一个月的培训,把20多个国家的几十条路线梳理了一遍。

  4月,元谋出现了洋葱滞销的情况,一位楚雄导游把这则信息发在了群里,招商国旅总经理王燕婕看到后,让员工积极联系助农。

  之后,王燕婕、齐昊男与其他同事一起,到田间地头调研,结合自己的需求制订销售计划。旅行社所有员工都行动起来,利用自己的人脉在朋友圈里卖货,还靠着多年业务积累,到航司的食堂去做洋葱团购。旅行社通过一己之力,卖出了2700多单、将近10吨洋葱,云南省导游协会和昆明市导游协会还购买了1吨洋葱,捐到了王兰兰爱心食堂里。

  离元谋县城4小时车程的山村里,优质的黑美人水蜜桃卖不出去,旅行社的员工们知道后,两天卖出200多箱、500公斤桃子,卖光了种桃老爷爷的果园,又用了5天时间包销了附近邻居的桃子。

  助农的成功让旅行社所有人看到了生产自救的希望,元江小金凤芒果、楚雄鸡公式油等陆续登陆朋友圈。王燕婕说,所有出售的农货都经过亲身考察和体验,并建立了溯源机制,以公司名义售出,每个员工既是销售也是售后。

  “我从没有专门卖过货,旅行社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后,才开始做这个事儿。”齐昊男说,“但是卖起货来,所有员工都拿出责任心,沟通、销售、跟单、售后,这些就像做旅游的标准流程和工作习惯,所以我‘转型’起来并不困难。”

杨军和齐昊男在卖舂鸡脚 

  出摊

  卖起了炸洋芋和舂鸡脚

  从助农到卖货,6月初,招商国旅的员工们又到北辰财富中心的地摊市场固定摊位“出摊儿”去了。周一至周五,摆摊时间是18:00-22:00,周末是13:00-22:00。一开始,小摊专卖元江小金凤芒果,后来还卖起了石林的文创和飞机模型。

  1月24日,导游杨军带团走“昆大丽”线,团里一共有22名游客,也是当天,他接到暂停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接到这个通知时,他正在大理感通索道吃饭,外面下着小雨,冷风吹过来,他觉得“风吹到心里去了,很凄凉”。1月25日,陪着游客去了大理古城和花海后,杨军接到了立即返回的通知,于是带着团返回昆明。“一大早心里就想着‘我要失业了’,回到昆明后我把游客安顿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买了一张动车票回老家大理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离开的时候,心里的失落感非常真实,这种感觉,没有经历过的人根本不会懂。”杨军略带苦涩地说,“本来我还有两个团要带呢,想着就靠这个春节多挣点钱。”

  陆续复工后,杨军回到昆明找工作,王燕婕不愿看到优秀的导游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便叫杨军来自己的旅行社上班。虽然公司主营的出境包机业务还不能恢复,但每月还是为每个员工按时发放2300元的基础工资。

  杨军和齐昊男两个大男生扛起了地摊炸洋芋和舂鸡脚的重任。6月份,他们一共卖出了500多箱芒果,炸洋芋和舂鸡脚因为味道好,销量也不错。

  “以前根本没想过自己会来炸洋芋、舂鸡脚。”杨军笑着说,“我觉得和旅行社大家庭在一起挺开心的,摆地摊也是劳动光荣嘛,人生有这样的经历还挺宝贵。”

  “我们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导游、领队,一旦失业或者转行会造成人才的流失,他们需要工作收入来维持生活。”王燕婕说。旅行社积极生产自救,在6月份把5月份发放的员工工资挣回来了2/3,虽然钱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旅行社的亏损。

  “生产自救,绝不气馁,一起等待光明”。

  修炼

  重回岗位时仍要不忘初心

  3月2日开始,云南省导游协会、昆明市导游协会、全国导游大师工作室、全国金牌导游工作室联合成立“导游之声”公益直播平台,每周一三五进行免费授课。目前,已邀请韦敏、杨洁卿、葛瑞等文化和旅游部导游大师工作室负责人、金牌导游工作室负责人、国家高级导游参与授课,每次直播课参加的导游在1000人次左右。

  杨洁卿表示,导游并不是简单地陪游客在某个地方、某条路线玩一玩,要成为一个好导游,需要大量阅读,有足够的知识点积累,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我们云南的历史文化、旅游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导游们仔细地为游客讲解,用自己的知识理念打动客人,就会得到客人的理解和喜欢,也能把文化推广出去。导游的‘不忘初心’就是把服务和讲解做到最好。”

  “当下,导游们首先要动用自己身边的一切资源,解决自己的生存、温饱问题,只要动起来了,该来的都会来;静下心来,不要浮躁,不要怨天尤人,好好提升自己的职业技术水平;通过这段时间能量的聚集,等到重回岗位的那天,爆发我们的小宇宙,同样去做一个‘不忘初心’的好导游。”杨洁卿坚定地说。(记者 朱婉琪 实习生 彭云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