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支书岩帕:群众的利益比天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5:46:59  来源:云南网

岩帕(右)带领群众清理环境卫生

  第二轮农村土地延包期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顶着巨大的压力率先将将全村的土地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最终取得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领导人的肯定;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就率先在村寨婚丧嫁娶等仪式中推行移风易俗,大兴清廉之风;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展开之际,不仅带领全村委会的贫困户率先脱贫,又带领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掀起了了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这名时代的弄潮儿,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党代表、集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数十个荣誉为一身的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党总支书记岩帕。

  记者7月13日上午前来采访时,岩帕正冒雨带领20余名干部群众在平整村委会所在的曼刚村民小组路两边泥土,准备种上花草。在采访的进行中,各村民小组还源源不断地通过微信视频和语音向岩帕报道环境卫生的整治情况,这名年过花甲的老支书脸上不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连绵不绝的阴雨,并没有减弱干部群众的美丽村寨建设热情。

岩帕(右)带领干部群众整治环境卫生

  “现在整个村委会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工作已经完成了80%以上,今年内我们村就将成为第一个整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行政村。”岩帕说。

  从1995年开始担任村支书,岩帕25年来始终坚持把品德好、能力强、敢干事、愿奉献的党员选为村干部,所培养的村干部上百名,并长期保持全村3名以上的储备干部和5名义上的入党积极分子。如今曼恩村户籍人口6521中现有党员327名,是全州党员比例最高的行政村。2018年村党总支规范化建设创建达标,下属的曼垒村小组党支部获评省级、州级“示范党支部”。

  2006年为解决曼杭混村小组农户承包田地分散,机械化作业程度低、生产成本高的问题,岩帕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通过申请项目整合,将土地资源整合成改造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涝能排、旱能灌”的连片良田,率先在全州实行机械化连片耕种,极大提高了产能。通过“曼杭混模式”在全村10个村小组相继推广完成,曼恩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19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500元。

  在村民收入大幅提高的同时,岩帕带领党员干部促教育、全力推进村寨的精神文明建设。

  为改变村民过去上新房和婚丧嫁娶时连续宴请三天、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减轻村民负担,岩帕推动各村小组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不管是传统节日、嫁娶还是上新房,只允许摆一天酒宴,并且必须集中在便于监督的村寨活动中心举办;而村寨无论是干部还是村民,家中举办丧事则一律不允许摆桌餐,改为吃自助餐。

  如今的曼恩村村民比文化、比家风成为新时尚,争当“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媳”的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在以岩帕为“班长”的每届党总支完成的大事中,几乎每一件都是很不容易办成的“头痛”事,却为何总能顺利地交出漂亮的答卷?

  “因为我们整个班子团结在一起能够形成强大的合力,只要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面对记者的提问,岩帕不假思索地说,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大,不要把私心杂念掺杂在工作中,赢得干部群众的拥护,就能干大事。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