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疫情:稳步控制 逐步解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4:30:1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缅甸疫情:稳步控制 逐步解封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截至目前,缅甸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336例,超过七成患者已连续两次检测呈阴性,被判定治愈。缅甸共有7省7邦,当前曼德勒省、德林达依省、克钦邦、伊洛瓦底省、孟邦、马圭省、钦邦及首都内比都等近半数省邦已实现确诊病例清零,而随着6月30日仰光茵盛镇区解除了居家隔离制度,全国曾采取封镇政策的11个镇区全部解封,缅甸已成功挺过疫情的第一波攻势。

缅甸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东盟国家中排名第七,对比周边国家,缅甸国内疫情并不算严重,而近期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外部输入病例。鉴于此,缅甸外交部日前发布公告,第五次延长临时入境限制,由原本的7月1日延长至7月31日。在此期间,外国公民包括使节和联合国机构职员若要以人道主义救济飞机和专机来缅,需要向缅甸使馆和总领馆申请免签,并遵守卫生和体育部发布的所有防控指示。

在“外防输入”成为缅甸当下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的同时,缅甸内部正渐渐解封,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近期,缅甸政府开始放宽部分禁令限制,缩短宵禁时间,恢复长途客运服务,协助工厂复工,并批准餐厅重新营业。在各大商场、办公楼的门口,设有专人为流动人员测量体温,装有专门的指示牌提醒人们时刻注意洗手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并佩戴口罩。而在各大餐馆,店家则遵照政府要求扩大了餐桌之间的间距,并在每张餐桌上加装了隔离板。

疫情让缅甸旅游业受损严重,包括仰光大金塔在内的各大景区按照政府指示关闭,仰光机场近3月航班流量同比下降85%,旅客流量同比下降96%,大批旅游从业人员的生计受到影响。随着禁令的逐步放松,缅甸旅游业开始通过国内旅游逐步重启。日前,维桑、科联基岛、羌达、瑞当仰4个知名海滩已于本月恢复开放,蒲甘佛塔及佛教圣地波帕山也已经以限制开放时间的方式接待游客,当地的酒店也开始恢复运营。只是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赴蒲甘及波帕山参观游览的游客,需要按要求佩戴口罩,在进出景区的时候应先洗手,还需登记详细的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个人资料。在蒲甘知名景点阿南达佛塔,参观的游客则是被要求需持有相关部门发放的72小时内身体健康的证明书。当前,仰光地标建筑瑞光大金塔的重新开放也进入了倒计时,政府正计划在入口处设立“消毒室”,在确保防控的同时满足游客游览和当地民众礼佛的诉求。主管旅游事务的缅甸酒店与旅游部近期则发布了《缅甸旅游业战略路线图》,开始布局缅甸旅游业的恢复计划,为旅游业相关企业提供贷款、税收减免、降低许可费、租金延期等优惠政策和培训等福利,并为未来禁飞令解除后吸引外国游客进行提前规划部署,研究设立外国游客特殊通道、湄公河国家间自由行、放宽签证、降低入境签证费等有关政策,同时探讨针对疫情防控的游客医疗保险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缅甸经济、社会受到强烈冲击,全国范围内超过5600家企业和店铺被迫停业,超过50万人失业,大批中低收入群体的生计受到影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缅甸政府投入数千亿缅元向全国困难家庭发放米、食用油、食盐、豆类、洋葱等食品和现金帮助,三次减免普通家庭的部分生活用电费用,同时推出了《缅甸新冠肺炎经济救济计划》,降低利息,向困难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减免受损企业的部分经营税费,救济疫情冲击下的失业人群和停工企业,尽力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更是在疫情暴发后开通其脸书个人主页,每周定期与民众互动,向民众介绍政府防控措施与国内疫情的实时情况,呼吁民众提高重视度,遵守政府规定,加强个人防范,并鼓励民众只要保持警惕,团结、协作,缅甸能够成功应对接下来可能到来的“第二波疫情”,并最终赢得胜利。

(光明日报仰光7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5日 12版)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