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乐见“银发网红”走俏涌动“幸福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8:05:00  来源:云南网
一位老年人正在直播。图片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瑾

  伴随着古风音乐,4位身着蜡染旗袍的女士正款款走来,她们或举着红伞,或舞动折扇,笑脸盈盈,充满自信。这是抖音账号“时尚奶奶团”发布的一段15秒短视频,获得了近150万的点赞量。很难想象,她们是一群平均年龄为68岁的“银发网红”。发短视频、开通直播、网上卖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大放异彩

  “银发网红”的“潮生活”颠覆了人们对老年生活的传统印象,吸引了大量粉丝围观,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其实,随着老年人幸福指数的越来越高,“银发网红”走俏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成为老人“幸福潮生活”的标配。

  一方面,日新月异的好时代,给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加速老年群体向精神养老快进。随着党和国家对老年群众的关爱,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对于老年人群精神养老的重视,就连一些乡镇也开设了老年大学,为老人配备各科老师,教他们学习互联网知识,学会使用电脑网络技能,为老人提升文化修养、展示人才艺拓展舞台,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氛围日趋浓郁。老人生活在这样的好时代,他们就不愁没有“幸福潮生活”。

  另一方面,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风貌,已经成为老人与时代接轨的重要方式。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老年人早已不是网络绝缘体,他们追求时尚、自信热情、懂消费爱生活,越来越多的老人,已经不满足“老无所为”消沉,他们在学文化、学技术、赶时尚上不亚于年轻人,这股不服输的力量为“夕阳无限好”提供支撑。社会上绝大多数老人,不仅在互联网上大放异彩,在生活当中,他们更是不甘落后,争当“银龄志愿者”,为慈善公益、社会治理等奉献夕阳,老年群体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中华民族“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别样风采。

  乐见“银发网红”走俏涌动起的“幸福潮”。因为老人今天的就是我们的明天,他们的幸福生活更是社会文明指数的有力彰显。随着时代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新时代的美好正全面向老年群体倾斜,生活无忧已经作为了养老模式中的“过去式”,不断追求美好的时尚生活以及成为养老的主流。要使得更多老人能在网络上“弄潮”,共享互联网带给他们的幸福蛋糕,还需要全社会合力为老年群体提升互联网素养递增的拓展平台,尤其要多向农村老人惠顾。一些家庭更好鼓励老人走出家门,更好融入社会,这样,互联网发展才能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才会有更多“银发网红”走俏涌动起“幸福潮”。

  因此,“银发网红”不仅向社会传播了热爱生活、重视精神养老的正能量,还有一片蕴藏无限机遇的发展业态,假如各地能在“银发网红”的市场消费潜力上好好规划利用,在老人精神生活的品质上不断完善提质,“银龄网民”的幸福生活一定会更加多姿多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