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缓慢 英国5月GDP反弹不及预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06:4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经济复苏缓慢 英国5月GDP反弹不及预期

当地时间14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5月份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8%,与4月环比下滑20.4%的数据相比,初现反弹迹象,但仍远远不及经济学家预期的5.5%左右。

数据显示,5月份英国几大主要行业都出现环比增长。其中,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分别环比增长0.9%、8.4%和8.2%。不过,农业仍在下滑区间,环比下降6.2%;旅游、文化艺术、餐饮等行业受损失巨大,其中餐饮业下降69.3%,成为受到打击最大的行业。英国GDP在3月至5月一共下滑了19.1%。

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官员乔纳森·阿索表示,随着一些企业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房屋建筑业和制造业出现了复苏迹象,零售行业出现了一些起色,网上销售创下了纪录。然而,由于封锁措施仍在继续实施,服务行业许多其他领域仍然低迷,一些地区的服务业进一步下滑。

安永统计俱乐部首席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彻表示,虽然5月经济出现轻微反弹,但是远低于市场预期。阿彻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的环比增幅为5.5%,预期范围为2.9%至11.0%。因此,1.8%的5月环比增长甚至低于最低预期。”

14日公布的数据引发了对英国经济反弹幅度的疑虑。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英国5月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经济快速恢复的希望越来越小,随着政府工资补贴措施的逐步退出以及失业率进一步上升,未来的经济恢复比预想的需要更长时间。

德勤首席经济学家伊恩·斯图尔特表示:“我们原本认为的迅速恢复正常,即V型复苏的可能性正在下降。修复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可能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然而也有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更多的限制措施放松,经济复苏将在夏季加快步伐。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14日称,英国或创下300年来最大的GDP年度跌幅,2020年英国经济可能萎缩14.3%,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也将下跌10.6%。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英国经济最慢可能需要到2024年第三季度才能恢复至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随着政府撤回部分紧急援助,预计未来几个月英国失业率将大幅上升。在过去的几周内,公司裁员的数量急剧增加,包括空客和劳斯莱斯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警告称,英国失业率将在今年年底前达到近12%。此外,英国政府今年的借贷预计将达到3700亿英镑。(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