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精准施治农村污水让景更美水更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5:36:47  来源:云南网

  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云南腾冲市结合不同地域实际,因地施策,采取不同形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市乡镇所在地、建制村、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4.34%、80.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

腾冲景美水清

  盛夏时节,走进北海乡打苴社区徐家湾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魅力乡村景象图,在这里不仅能尽情品味新鲜的空气,陶醉芳香四溢的阵阵花香,而且还能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现在这么好的环境在几年前根本就不敢想象。”正在氧化塘附近劳作的村民徐家在告诉记者,以前因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直接流入沟渠、河道,造成水质污染;另一方面村庄因房屋水沟排水设计不合理,导致长期阻塞,水质恶化变臭,遇到雨季漫流排入河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村庄整体风貌,村里的道路上各种生活污水、牲畜粪便混杂,不仅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出门时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2018年,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徐家湾一带村寨实施了污水处理工程,根据当地村寨特点,铺设管道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对接群众卫生厕所排污口,解决群众的卫生厕所污水排放问题,实现雨污分流,然后将污水经过氧化塘处理之后,实现达标排放,氧化塘放养的水葫芦、水浮莲等可以强化氧化塘的净化作用,通过生态氧化塘的建设及投入使用,当地污水废水得到了有效处理和利用,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改观。

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观

  与徐家湾不同,塘子河是打苴社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的一个村民小组,村民的房屋大多分散建设在坡地上,不便于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在实施治污过程中,当地根据这个特点,采用中国罐对每一户农户的污水进行分散收集后再处理......北海乡经济发展办主任段习雄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8户安装了中国罐,对污水进行分户处理,各户排出来的污水经过中国罐的处理,经过转换后排出来的都是清水。剩余的有8户农户由于居住比较远,条件不具备,对他们厕所的污水用卫生厕所玻璃缸化粪池进行转换,经过这几年的使用情况来看,总体效果比较好。

  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大盈江流域生态环境,在推进人居环境提升过程中,北海乡率先在打苴社区番家寨、徐家寨建设氧化塘,以处理生产生活污水。在推进污水治理过程中,根据不同村寨的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挥最大效益。

腾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

  北海乡副乡长金育英介绍,自2018年全市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北海乡一直在积极探索农村两污治理的模式,在集镇村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污水量比较大的地方采取了一体化污水处理厂这个模式,在农村地区农户比较分散的地方采取的是中国罐,像村寨相对比较集中的采取生态氧化塘的模式来处理污水。

  中和镇新岐社区是一个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其民俗文化保存完好。有厚重的生态文化、丝路文化和民俗传统文化,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古村落、新风貌”建设示范点”,并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解决村民排污问题,政府投资300多万元统一规划了整体的污水处理系统,集中统一收集污水,把家家户户产生的污水通过大型的排污管道引流到氧化塘进行集中处理。

  当地村民闫自松告诉记者,“污水处理系统建成后环境非常整洁,也没有什么怪味,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水也是非常清,现在他们的人居环境非常干净,非常整洁,住着也就是非常舒服了。”

  承担腾冲市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实施的市水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腾冲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污水排放日益增大,对全市生态环境、群众生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加之腾冲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起步晚、底子薄,自然村分布较广,治理设施相对滞后,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不相适应。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已全面启动了全市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腾冲精准施治农村污水

  腾冲市水投公司副总经理杨皓程介绍,按照“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优先覆盖,重点区域全面覆盖,分户式处理设施及时覆盖,自然村逐步覆盖”的思路,结合全市污水治理实际采取“一体化+分户式+氧化塘”等方式对全市污水治理项目统筹进行建设。

  截至目前,腾冲市已建设完成曲石、北海等11个污水处理站及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完成工程建设投资2200万元,投运5个,在全市220多个自然村进行分户式污水处理试点,完成1700套分户式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建设完成北海乡及腾越镇6个自然村生物氧化塘项目,全市乡镇政府所在地、建制村、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4.34%、80.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云南网通讯员 张世东 姜吉辉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