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图书馆、停车场建哪里?昆明市梳理可用空间 合理规划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5:36:5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毛雪勰 自然)“你好,这里是市长热线,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反映?”7月15日上午9时30分,昆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王涛通过12345市长热线接听群众来电。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王涛就城区内涝、市政空间规划、不动产登记等问题与市民和网友进行交流,针对市民和网友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7月15日,昆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王涛接听市长热线。记者 自然 摄

  市民建议增设公共图书馆 合理规划市政空间

  “五华区北京路和谐世纪小区区域居住人口比较密集,但没有公共的图书馆,希望可以在此处建设公共图书馆,以方便市民学习阅读。”有市民通过市长热线提出在所住小区建设公共图书馆的建议。

  听过市民的建议后,王涛表示,根据空间规划以及相关规划政策的要求,全市正在梳理可用的空间,认真落实 “五馆”建设,研究“五馆”规划选址落地的可行空间,在方便市民的同时提升昆明的整体形象。

  有市民来电反映,西山区棕树营街道中昆医大广场与博泰城小区之间的空地,开发商告知规划用途为修建市政道路,现在被建成停车场对外停车收费,市民认为公共用地建成停车场十分不合理。

  王涛表示,停车规划大部分存在于地下空间,不排除局部地区做地面停车建设,该问题为规划道路被占用为临时停车的情况,相关部门将积极核查情况,做好沟通对接,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当事人。

  此外,有市民通过云南网直播平台了解合规的新版标准地图下载方式,并询问了使用的注意事项。 

  王涛表示,下载合规的新版标准地图可以在“天地图·云南服务”或者直接登录网址//www.ynmap.org.cn进行下载。在使用地图时,要使用正确表示国家版图的地图,从正规书店购买公开出版的地图出版物,发现“问题地图”时要及时举报。

  同时,王涛建议,若地图使用方面有疑问或有需要反映的情况,可以致电0871-63126662进行咨询反映。

7月15日,昆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王涛接听市长热线。记者 自然 摄

  7月昆明进入防汛期 有哪些防汛措施应对内涝问题?

  进入雨季以来,连续的降雨导致昆明城区内涝,7月的昆明进入了防汛期,市民日常生活和出行受到一定影响。

  热线接听当日,有网友通过云南网直播平台提出疑问,“7月的昆明进入防汛期,请问昆明将如何规划相应防汛措施?能否在昆明城区增加几座湿地公园,避免水涝的发生,同时给大家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 

  王涛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国有超过360个城市遭遇过城市内涝,许多城市都陷入过“内涝看海”的尴尬,昆明也同样面临内涝的困扰。为解决内涝淹水问题,全市将强化部门协同机制,依托城市防汛指挥部,统筹城市防洪排涝涉及的多部门,完善防洪排涝的应急预警机制和统一规划建设机制。

  针对市民提出的建议,王涛表示,全市已规划针对环滇池岸线以及河流入湖口湿地等滨湖地带开展湖滨生态岸线生态建设和修复,涉及“官渡区星海半岛湖滨生态湿地建设工程”“滇池外海西岸湿地建设工程”“王家堆湿地建设工程”“ 滇池斗南湿地建设工程”“ 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建设工程”“ 草海片区湖滨生态湿地修复建设工程”等项目。

  不动产抵押登记5天内完成 三年清零计划梳理历史遗留问题

  接听当日,家住盘龙区金江小区的业主打进电话,反映自己所住住宅的不动产权证10年没有办理成功的问题,无独有偶,家住盘龙区胜利花园二区的业主,反映由于小区土地权籍的问题,导致他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针对这一问题,王涛表示,目前,全市对存量住宅、商业、产房等具体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正在认真梳理,相关部门将按照处理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三年清零计划确定的政策原则妥善处理。

  同时,有市民提出,昆明市不动产抵押的方式方法、市区银行基础资料的备案工作流程标准不统一,“不动产登记是否可以‘同城通办’?”

  王涛表示,对于不动产抵押,全市要求受理部门在五天内完成办理登记,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完善便民措施,欢迎各位市民关注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昆明不动产登记”,了解最新的信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