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情”让小康协奏曲“余音绕梁”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47:36  来源:云南网
沪滇协作项目——剑川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索玛小镇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一条连心路,串起两地情。近日,在滇南边境马关县八寨镇新命名了一条飞虹路,恰与上海市虹口区党委、政府所在街道同名。“飞虹”哪里是巧合,这是上海对口帮扶云南24年来,两地山海同心、共筑小康协奏曲弹出的响亮音符。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关键在一个“情”字。“有情江水尚回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这一曲协奏对口帮扶实现精准扶贫,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稳定注入了新动力。

  情到浓时自高标。如果只是一厢情愿地支医支教、送钱送物资,这样的对口帮扶不要说让贫困地区形成“造血”能力,恐怕连“输血”都勉强,哪里还谈得上通过帮扶“拔穷根”。山有山之高,海有海之深,山海紧相连还要找到结合点,把准“对口”前提。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云南调研对接,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每年都率队赴上海市对接工作。底数摸清、目标明确、供需对位,这不仅是沪滇扶贫协作更精准、更广阔、更务实的核心,也是高质量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

  有情方能常思量。两手协调,弹出来的旋律才优美;山海同心,扶贫协作才能高质量。实现高质量一方面讲求高标准、高定位,另一方面则要通过系统谋划、清晰思路追求高效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努力找准“中央要求、云南所需、上海所能”的结合点,沪滇扶贫协作紧盯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深谋划、细推进,走出了在消费扶贫与产业发展、劳务协作与帮助就业、人才技术与结对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的路子,为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持续释放出“精准”力量。

  转化长情为实措。好话千遍,不行动全是套话;谋划再好,不落实都是空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关键在“实”。“海”不断“涌泉”,“山”主动“汲取”,共筑小康“山”“海”协奏曲才能更响亮、悠扬。建立“沪滇扶贫协作+街道三农公司+村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工作机制,探索出“2帮1”、“1对1”结对帮扶新模式,“沪企入滇”工程全面推进,“云品入沪”工程的深入实施,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扶有帮扶的诚意;用好用足、用在刀刃,战贫有战贫的样子,同向而行让富路子越走越宽。

  一场直播带货,让山与海千里相连。“高原一级菜籽油5L原价124元,直播价只要99元”“坡芽土鸡蛋30枚,原价83元,直播价66元”……黄浦江畔,来自云南省丘北县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在“闪亮登场”。脱贫不是终点,而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起点。发挥市场作用,建立长期利益联结纽带,听,共筑小康的协奏曲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