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后疫情时代的旅游更需恪守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47:36  来源:云南网
云南旅游准备好了。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国内跨省游解冻是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利好消息,但同时不容忽视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考验。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之后,该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间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游客的旅游消费被取消和抑制,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拓展,蕴藏在广大消费者身上的暑假旅游意愿得以激发。但同时必须注意的是,国内游解冻并不等于完全放开,更不能片面追求旅游产业发展而忽略疫情防控。目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清醒认识到国内游解冻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统筹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业恢复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要恢复旅游产业、更要实现安全出游,切实做到旅游产业恢复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文化和旅游部通知明确,恢复国内跨省游不搞“一刀切”、不是毫无准备的一拥而上,而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经过当地省级党委政府同意后方可恢复。“做好疫情防控前提”、“经省级党委政府同意”,既是恢复国内跨省游的必经程序,也为分区分级做好景区疫情防控,确保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划出明确底线。各地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旅游景区、景点的防控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一地一策”、“一点一策”完善恢复开放措施。既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匆忙解冻开放,也不能因为担心出事而简单粗暴地对景区景点继续“一关了之”。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恪守疫情防控安全“起跑线”,而不得违规偷跑抢跑。目前正逢暑假,各大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七八月份将相对性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云南的昆明、玉龙雪山、西双版纳等景区,成为游客暑假出游热门目的地。越是在旅游产业即将迎来爆发式恢复发展的重要时刻,越是需要有冷静面对的底线思维,越是需要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比如以门票预约、在线订票、发布人流预警等方式,实施游客限流避免“扎堆”,还比如落实智慧引导、对景区设施定时消毒、督促游客戴口罩等,落细落实防疫举措……“磨刀不误砍柴工”,将疫情防控责任层层压实,将旅游安全责任处处落细,各地景区景点、旅游企业就能更好结合国家的优惠扶持政策,不断提升竞争力抢得发展先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