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8:02:42  来源:云南网

 

  

视频由昭通学院青年新媒体中心提供

  7月15日至18日,昭通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项目团队的69名师生奔赴该校挂钩帮扶扶贫点——昭通市镇雄县牛场镇沙沟村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决战脱贫攻坚 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旨在引领该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昭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昭通学院青年新媒体中心供图

  “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昭通革命英雄罗炳辉将军的故乡彝良县。同学们所站的这片土地,就是历史课本中中国工农红军第2、第6军团在云贵高原乌蒙山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著名‘乌蒙山回旋战’发生地……” 15日下午,在途径彝良县奎香苗族彝族乡时,昭通学院政治与管理学院邓天丽教授在萧克将军题词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前声情并茂地为参加社会实践的68名师生讲授“乌蒙回旋战——红军三进三出奎香”微党课。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该校精心安排行车路线,充分利用昭通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同时,让师生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牢记革命传统,继承和发扬红军将士艰苦朴素、不畏艰难险阻、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昭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昭通学院青年新媒体中心供图

  为开展好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校工作组前期进行认真调研,结合扶贫点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理论宣讲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科技支农帮扶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四个类型7支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16日上午,理论宣讲团成员、邓天丽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给牛场镇的100余名镇村干部进行了宣讲。通俗的语言,生动的阐释,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凝聚人心。

  2020年,牛场镇将迎接脱贫攻坚普查验收。5年来,该校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切实落实扶贫工作要求,为牛场镇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自身优势,在教育扶贫、农产品栽培技术指导、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遗余力。活动中,“科技支农帮扶团”组建了天麻种植技术推广队和马铃薯种植技术推广队,在对种植户进行培训后,两支科技支农团队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的种植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昭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昭通学院青年新媒体中心供图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吴建智也是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员。16日上午,吴建智就和哥哥吴建早分别到牛场中学高中84班、85班,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与同学们互动。下午吴建智、吴建早俩兄弟以道德宣讲为主题在牛场中学篮球场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开展宣讲。他们围绕感恩,奉献、坚持,深入浅出地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与牛场中学师生分享。听了宣讲后,与会人员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兄弟俩的优秀品德发扬光大,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昭通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昭通学院青年新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乡村体育活动推广队”与牛场中学开展篮球友谊赛,比赛中场休息时进行舞狮表演和八段锦表演,比赛后还进行了毽球推广等乡村体育活动;书法作品进乡村推广团走进班级,进行教学示范活动,有效促进了牛场中学师生与该校师生的感情和友好交往,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体育的认识。

  据介绍,昭通学院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该校师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昭通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刘凯 王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