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云南着力培育壮大100家营收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4:13:11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 彭锡)8月4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于2020年7月27日印发。省政府即将印发实施《决定》的配套政策,即《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着力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

8月4日,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记者 黎鸿凯 摄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修春说,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020年两次考察云南,都对云南产业发展做出明确要求,指出云南许多产业层次偏低,大多数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要求云南更好发展、速度上适当快一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发展新坐标,谋划发展新方向、确立发展新目标,高位推动形成了此次印发实施的《决定》,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决定》重点培育的‘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产业,既有烟草、房地产等传统产业,也有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了一二三产业中具有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增长潜力的重要发展领域,对云南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优化都有较大的贡献。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在国家一系列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重大政策在我省交汇叠加下,云南‘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大有文章可做。”赵修春表示,《决定》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云南产业发展迭代升级作出了全面部署,彰显产业发展的时代特征和我省绿色发展的底色,符合云南发展的比较优势、省情特点和发展实际,为我省实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了产业支撑,是我省建设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为特征的产业体系的行动指南。

  同时,为更好推动《决定》贯彻落实,调动各类市场主体自主融入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省政府即将印发实施《决定》的配套政策,即《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2020年为基期,着眼未来10-15年,聚焦“5+8”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的任务具体到企业、具体到项目,形成名单、精准施策,着力培育壮大100家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推动落实100个单一投资规模上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为《决定》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赵修春表示,《决定》和《方案》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战术、从政策到行动,对全省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作出了全面部署,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报道:

  【云发布】云南将补齐产业科技创新短板 支撑重点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发布】云南将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新企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