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高速交警创新警务改革加强源头治理 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08:06:00  来源:云南网

 

除隐患保畅通
今日视点

  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实现建队24年来前所未有的新突破。令人欣慰的成绩背后,是云南高速交警多年来的不懈努力。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紧扣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要求,以路面为主战场,创新警务改革,通过机关警力下沉,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力,强化路面事故防控,从源头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在压事故、降风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放心。

  机关“瘦身”基层“强身”队伍更具战斗力

  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管辖着进出昆明的昆曲、昆玉、昆楚等5条高速公路和两条环昆高速路,辖区里程777公里,也是云南通往省外乃至连接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弯多坡急路陡,日均车流量38万辆次,高峰时达到日均43万辆次,近年来,支队辖区交通流量更是以21.8%的增幅逐年增长,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复杂。

  “行在路上,我们就是群众平安的守护者,要让群众一路上见到警灯闪烁,见到民警的身影,心里感到踏实。”支队长冒锡昆常这样说。提高见警率,首先要解决的是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支队不断创新探索,找准改革强警突破口,提出“机关做表率、大队做样板,机关往基层走、大队往路面巡”的思路,将警力充实到基层一线,引来队伍发展的源头活水。

  支队有民警400余人,机关民警占90余人,为给机关“瘦身”给基层“强身”,去年7月以来,支队先后4次从机关选拔100余人次,组建3支“除隐患、防事故、保畅通”突击队,并成立一支由秩序科女民警组成的巾帼突击队,将机关警力部署到重要的点、线、面关口,协同各基层大队加大路面巡逻值守密度,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我要报名去基层”“高速路才是我们的战场,我报名”……今年以来,支队又选派20余名经验丰富、业务技能精湛的机关民警、科级干部下沉到基层大队,参与沿线大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6月以来,又有30多名机关民警主动递交申请,争取到大队磨炼实战本领。榜样的力量,让基层逐渐“羽翼丰满”,支队上下一派蓬勃生机。

  强化路面事故防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

  云南地处高原山区,地势复杂,尤其是高速公路长下坡、急弯路段占比高,发生较大事故、多车相撞事故的隐患相对突出,对高速交警也提出更高要求。

  为实时掌握路面动态信息,最大限度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支队不断健全“情指勤督”四位一体合成作战模式,每天由支队值班领导对各大队实行可视化点名、巡查,指挥中心加强24小时信息研判、指挥调度,形成支队与各大队、中队、警区、检查站的无缝对接、协同作战,点、线、面网巡路巡防控体系初步形成。

  支队还运用集成指挥平台缉查布控系统,科学精准指导勤务实战。指挥中心每天对路面39台巡逻车开展轨迹查巡,每10天通报各大队现场纠违排名,支队值班领导和纪委督导组每天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路面巡逻勤务和警力部署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依托入昆4个警务站、出昆4个执法站和辖区73个收费站,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假牌套牌专项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货车“四超”整治、周末酒驾醉驾夜查等多个专项行动,紧盯易肇事肇祸“五类重点车辆”和“十类重点违法”,常态管控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有效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6月30日,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万余起,同比上升7.1%,其中现场执法查处交通违法4.6万余起,同比上升63.7%;查处酒驾醉驾507起,同比上升692%;清理行人1783人次,同比上升41.5%。

高速公路上的党员突击队

  健全预防研判机制从源头消除隐患

  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支队不断健全事故预防研判机制,剖析交通流量、事故、勤务、违法等规律特点,形成每日推送“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分析研判”、每周一次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研判例会、每月一次事故分析研判会的综合研判机制,不断提升事故预防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支队还联合交通、应急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在辖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及长坡、桥梁、隧道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货车“入口管理”,在高速公路入口对货车进行称重,今年以来共查处“四超”违法行为6200余起,劝返超限超载货车7506辆次,有效遏制住货车事故高发态势。完善交通违法、事故抄告、函告、约谈等制度,加强对通行辖区的38家客运、旅游、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今年共向公路管理部门发出35份整改函,重点企业交通事故逐年减少,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支队辖区共发生交通事故4783起,造成21死亡、5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4.13万元,与去年同比,交通事故起数下降25.6%、死亡人数下降32.3%、受伤人数下降35.66%、经济损失下降56.6%,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

  云南网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马燕 王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