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竞赛促跨越 比学赶超创一流】筑精品铁路 当跨越先锋——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建设项目表彰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07:29:00  来源:云南网
开栏的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省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点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全省广大职工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云岭大地上谱写着辉煌的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云南网从今日起,开设“劳动竞赛促跨越,比学赶超创一流”专栏,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广泛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展现全省广大职工不懈奋斗的风采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8月11日上午,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山堡村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出口正洞施工现场红旗招展、人头攒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隧道口悬挂的标语格外醒目。

  云南省大瑞铁路大柱山隧道建设项目表彰活动在这里举行。

  大瑞铁路是我省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沿线地质地貌极为复杂、建设任务艰巨。大瑞铁路东起大理,向西跨越澜沧江、怒江等大江大河,穿越横断山脉西部的高黎贡山,终到瑞丽,全长约330公里。建成通车后,昆明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目前公路的9小时缩短至4.5小时左右。

  大瑞铁路开工以来,广大参建单位和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全线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抓进度、创优质、保安全、争先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

  大柱山隧道作为大瑞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地质情况特殊、施工难度极大。面对挑战,12年来,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以“筑精品铁路 当跨越先锋”劳动竞赛为平台,在山高林密、水急谷深的建设战场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今年4月28日,有“中国隧道施工地质博物馆”“世界最难掘进隧道”之称的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

  上午10时,表彰活动开始。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省总工会决定,授予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陈志强等5名同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大瑞铁路项目大柱山隧道进口工区等6个集体云南省工人先锋号。同时,省总工会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在大柱山隧道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姜栋等30名云南铁路建设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大瑞铁路工程项目经理部大柱山隧道出口开挖班班长叶树银,此次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4月至今,他一直奋战在一线。高温,涌水,破裂围岩,缺氧导致的昏厥、呕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难题,他始终坚守岗位。

  手捧荣誉证书的叶树银说,在大瑞铁路工作的这些年,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开挖班工友们的信任与肯定,收获很多。今后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精神,把聪明才智奉献给国家的铁路建设事业。

  中铁一局广大参建职工代表表示,将弘扬大柱山隧道建设者“理想信念高于天、勇挑重担不退缩”的宝贵精神,为实现云南人民“天堑变通途,一日行千里”的夙愿而努力奋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副省长王显刚出席活动并讲话。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杨艳鹏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