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致敬抗疫英雄 弘扬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2:00:01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地评线】大河网评:致敬抗疫英雄 弘扬抗疫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国家荣誉称号,则是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

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84岁的“逆行者”钟南山,“让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地去了”;“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重大贡献;少将陈薇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们在“战疫”中的表现可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充分彰显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成为建议人选是民心所向。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五年授予一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去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众多英雄儿女挺身而出,此次荣誉颁授就属于“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的类型。以国家之名、以最高荣誉的形式,及时致敬战“疫”功勋模范,既是对他们个人的表彰,也是国家对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所有个体、群体的充分肯定,是对抗疫精神的褒奖与弘扬,必将沉淀为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人们前行。

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此次授予的“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人士,正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杰出人士的代表。我们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对英雄模范的表彰,号召全社会学习他们身上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评选颁授功勋荣誉,是庄严致敬,也是精神鼓舞,更是使命召唤。传承好伟大的抗疫精神,就要向抗疫英雄们学习,从他们身上汲取昂扬斗志、澎湃动力和奉献精神,在赤诚报国、担当作为、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中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乐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