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救心行动”11年累计救助1268名贫困患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09:53: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曲靖市红十字会于2012年10月在会泽县全面启动了首轮“大爱无疆救心行动”

  曲靖市是云南省的人口大市、贫困人口大市。为使“先心病”患儿得到“早发现、早治疗”,市红十字会主动作为,把动员慈善基金会、公益组织等社会人道力量参与贫困群众医疗救助,作为助力扶贫的突破口。于2009年初开展“先心病”救治工作,2012年在会泽县全面启动了全市首轮“大爱无疆救心行动”。截至去年底,曲靖市红十字会已组织开展九轮“救心行动”,累计救助了1268名贫困“先心病”患儿。

  筛查:多部门联动 拓宽覆盖面 

北京301医院专家、爱佑慈善基金会及腾讯网络捐赠人深入曲靖市部分村民小组开展“先心病”回访复诊

  据医学统计,“先心病”的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数的0.8%。农村贫困地区是“先心病”的高发区,因“先心病”导致农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突出。

  为了让更多患儿得到及时救治,曲靖市红十字会坚持“应筛尽筛”的原则,领导挂帅,积极协调,动员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筛查范围扩展到全市各乡(镇、街道)、中小学及幼儿园。县级成立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级红十字会、教育局、卫计局等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先心病筛查、特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医疗救助两个工作小组,其中筛查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级卫计局,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手术救助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级红十字会;明确了每年9月份对当地所有幼儿园(含私立)、小学新入学儿童进行免费筛查,建立“先心病”患儿筛查档案,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手术:优质医疗资源 +“绿色通道”

  马龙区月望乡的11岁男孩张某松出生时就患有较为复杂的“先心病”,4岁时在某医院进行了心脏手术,但效果不好,病情没有好转。北京301医院到马龙筛查时,符合条件的张某松被列为救助对象,在北京301医院得到治愈。他母亲说:“没想到红十字会竟能帮我儿子送到北京手术,真正是救了他的命呀!”

曲靖市红十字会与北京301医院专家组、爱佑慈善基金、腾讯公益回访组召开“曲靖儿童心生”项目座谈会

  在手术治疗上,市红十字会积极协调,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及省外的北京301医院等多家知名医疗单位合作,在医院开通“先心病”手术治疗“绿色通道”,使优质的医疗资源直接服务于曲靖贫困家庭“先心病”治疗。精准扶贫后,又针对云南省医疗水平有限的实际,与北京301医院及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重点开展了一周岁以内新生儿“先心病”手术救助项目。

  服务:志愿者全程贴心照顾  

  市、县红十字会干部会同爱心手术医疗单位、爱心人士组成“先心病”爱心救助志愿服务网络,从贫困家庭救助项目资料完善、车旅及食宿安排、外出安全及卫生应急处置等细节入手,悉心服务病患家庭。

  “我带儿子去北京手术,一到火车站就有人(志愿者)来接;一到医院就能住下院来;食宿既方便又便宜;就连我带去做手术的3万块,也是市红十字会帮忙借的,他们比亲人还亲!”罗平县老厂乡患儿赵某的父亲在孩子治愈后一直念念不忘。

曲靖市红十字红会与北京301医院、爱佑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回访组在马龙区开展回访活动

  市红十字会协调北京301医院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培训“先心病”术后康复医疗团队,使患儿术后不必跨市或出省复查诊疗,破解了患儿术后复查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积极对接手术实施医院、慈善基金会和捐赠人等,定期不定期组织回访、复诊、义诊和夏令营等活动,更好地沟通信息、密切协作。

  救助:“一条龙”报销 + 项目救助

  为了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曲靖市政府牵头组织红十字会与卫生、教育、人社局等部门协调,研究完善了部门间密切协作机制,使贫困家庭可以得到“一条龙”跨区域报销医疗费。在医疗费报销上,除新农合(城镇医保)报销后,剩余部分均由市红十字会组织申报慈善组织、爱心基金会进行资助,病患家庭只负担少许的车旅费、食宿费。市红十字会与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及社会公益组织合作,规范并精简救助项目申请流程,为贫困家庭顺利申报救助项目敞开大门。

  通过多年的医疗人道救助探索实践,曲靖市红十字会建立了“新农合(城镇医保)报销一部分,基金会项目资助一部分,受助家庭自筹一部分,全面减轻受助家庭经济负担”的贫困家庭先心病救助帮扶模式。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累计组织开展先心病筛查23.96万余人,利用项目资助贫困“先心病”患儿1268名进行手术治疗,救助资金达2298.7万元,有效地解决了曲靖贫困先心病家庭救治上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汪德琪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