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大堵”将散去?政府回应市民 提出道路完工“节点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20:54:5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8月14日,主要分管昆明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的副市长高中建、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等相关负责人作客昆明广播电视台《春城热线特别节目》,聚焦62条城市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市民关心。昆明市政府表示,除非特殊情况,将确保在8月28日前完成62条道路的绝大多数道路整治提升工作,还路于民。

  据了解,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门面”,是一个城市的形象。COP15大会在昆明举办,届时,世界的目光将聚焦昆明,市容环境将是留给广大中外宾客的第一印象。

  2019年5月,昆明市政府制定下发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着力通过“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解决城市市容和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着重打造“环境净化、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城市环境,让昆明市市容市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华丽转身。

  根据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方案,昆明市决定按照“市级主导、分级负责、一路一策、一路一景”的原则重点打造62条城市道路,其中要将北京路、人民路、广福路、东风路、一环路、二环路(上下两层)等15条打造示范大街;要将机场路、一环路、北京路、红塔东(西)路、龙泉路、穿金路等30条道路打造成最美景观大道。力争用两年时间,让城市环境更加美丽、秩序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使全体市民更好地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更好地享受管理优化带来的便利,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向世界展示春城花都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截止8月13日,全市62条道路整治提升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75%以上,其中建筑立面工程完成78%,道路工程完成65%,绿化工程完成70%,部分辖区道路整治任务已经完成90%,正在组织收尾。 目前,62条整治道路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提升工作,部分道路整治成效明显。

  受今年年前疫情影响,整治道路招标计划延迟2个半月,道路建设开工之后,因材料进不来、施工工人找不到等各种原因,计划的先西北、后东南、再滇池片区、最后主城核心区的施工总计划无法顺利实施。虽然COP15大会延期举办,但去年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承诺的8月底完成整治提升工作的总工期,一直没有改变。为保证如期完成各项整治任务,根据道路提升施工工序安排,各区近期正在抢抓学校放假的黄金施工期,密集组织路面铣刨、沥青铺设。这也导致了近期道路开挖面积大、占用道路现象突出问题,给广大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市民意见大。

  现场热线市民反映很多问题,昆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针对整治工作中,不文明施工、随意占用道路、施工材料和机器乱堆放等给市民生产、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目前已经成立十个督导组每周都在各路段进行巡查督导,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对62条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施工管理不规范行为“零容忍”,严厉禁止施工单位“围而不建”行为,对整改不力的施工方拉入黑名单。针对市民提出的噪音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在保质保量完成工期的同时,优化作业,争取噪音大的白天施工,噪音小的晚上施工,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除非特殊情况,昆明市政府将确保在8月28日前完成62条道路的绝大多数道路整治提升工作,滇池路、西昌路、白龙路、西园路等受地铁施工影响的道路,也将完成主要工作面,对确实不能完成的作业面,尽最大努力缩小围挡面积、还路于民。对确实不能完成的作业面,尽最大努力缩小围挡面积、还路于民。在9月初,全市的出行环境一定会得到有效改善,市容环境将大幅提升。

  下一步,昆明市还将组织二环四大立交区域周边楼宇、滇池路、海埂公园、大观楼等夜间景观亮化,举办全国性立体花坛大赛,布置100多座花坛景观,明年COP15大会召开前给广大人民群众呈现一座不一样世界春城花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