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云南》今日带你探秘怒江双拉村 美丽公路上幸福生活在奔跑

云南网 显示图片

  

  9月21日,云南网原创短视频栏目《我家云南》推出《贡山县双拉村 幸福生活在路上》,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双拉村,一探当地村民生活随着美丽公路建成开通发生的改变。

  贡山县的大巴车司机杨海平正拉着游客穿梭在怒江的青山峡谷间,跑了15年旅游大巴的他见证了美丽公路的建成通车,不禁感叹“想都不敢想这条美丽公路修得这么漂亮”。

  雨季的怒江降雨量特别大,在美丽公路修建前,老路坑坑洼洼非常难走,下雨时,泥石流、滚石让杨海平感到非常害怕。而现在,美丽公路建成通车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多了, 杨海平驾车更加放心了。面对镜头,杨海平开心地说:“走,接游客去了。”

  “今天有一群北京来的游客要到我家吃饭,我准备点菜招待他们。”双拉村水墨农家乐店主李向前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有游客从北京过来玩。他告诉记者,因为丙中洛附近都是旅游景点,以前遇到外地来的游客,邀请自己当他们的向导,带他们去看各个地方的景点。

  从那以后,李向前心里萌发了开个农家乐的想法,游客们在村子里吃、住、玩,自己可以多赚点钱。

  “欢迎大家来怒江双拉玩。”李向前带着游客走过吊桥。在以前,要通过河流,只能从溜索上过来,而现在,已经看不到溜索了,政府重建了安全的吊桥,李向前可以安全便捷地带游客去看美丽的怒江,品尝怒族美食,体验怒族民间文化。

  “现在美丽公路通车了,游客也多了,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双拉村非遗传承人赵国祥正在带着村非遗文化演艺团队排练,一会,他将和村民们接待北京来的游客。

  自从村民有开农家乐梦想以来,到现在一家家农家乐开了起来,游客络绎不绝,这都是美丽公路带来的幸福。“接下来我还要继续扩建有特色的民俗,让身边更多的怒族兄弟跟我一起奋斗,伴随美丽公路,共同奔向幸福小康生活。”

  据了解,怒江美丽公路项目主线全长286.68公里,包括骑行道、步道的慢行系统全长321公里,项目起于贡山县丙中洛镇,经贡山县、福贡县、止于泸水市城西。伴随着美丽公路的建成与通车,贡山县丙中洛镇双拉村贫困人口在下降,从2014年442户1352人减少至目前2户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53.3%降至目前0.13%。

  策划 李向雄

  监制 王珞羽 毛杰 苏荣辉

  统筹 罗蓉婵 林云冬

  撰稿 熊强

  拍摄 郭凯 赵黎浩 习元喜

  剪辑 王莹 刘畅 魏榕

  出品 云南网

  指导单位 云南省委网信办

  相关报道:

  云南网原创短视频栏目《我家云南》今日聚焦“幸福的司莫拉”

  《我家云南》今日带你探秘文山仙人洞村致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