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模型研究发现老年新冠肺炎患者预后不良可能原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8:5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动物模型研究发现老年新冠肺炎患者预后不良可能原因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21日发布消息:该所通过建立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老年与青年的中国猕猴疾病模型,发现老年新冠肺炎患者预后不良的可能原因。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Zoological Research上。

高龄是目前公认的新冠病毒感染死亡最重要风险因素。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感染者中,80%死亡病例年龄大于60岁;62%住院患者年龄大于55岁;53%入住ICU的患者年龄大于65岁。

研究人员通过比较新冠病毒感染老年与青年猕猴疾病模型发病进程特点发现:感染后第1周,青年猕猴肺部病毒载量明显高于老年猕猴;感染后第2周,青年猕猴肺部病毒载量明显下降,而老年猕猴病毒载量无统一下降趋势。

肺部病理结果显示,与老年猕猴相比,青年猕猴在感染后第1周肺部出血及免疫细胞浸润更为明显;感染后第2周,青年猕猴表现为间质性肺炎,而老年猕猴表现为气管及血管周围免疫细胞大量浸润,提示感染后第2周老年猕猴肺部免疫损伤持续存在。

对肺组织中13种不同细胞因子检测发现:感染后第1周,青年猕猴肺部大多数细胞因子的平均浓度高于老年猕猴;然而,老年猕猴肺部细胞因子浓度在感染后第2周明显高于青年猕猴。与感染后第1周相比,感染后第2周青年猕猴肺部细胞因子浓度下降,而老年猕猴肺部细胞因子浓度显著增加。因此,老年猕猴在感染后第2周形成了更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

此外,免疫荧光实验证实,青年猕猴感染后第2周肺部免疫细胞数量减少,而老年猕猴肺部CD11b+细胞浸润增加并伴有CD8+T细胞持续浸润。对外周血中T细胞活化、调节和功能进行评估发现,两组动物在新冠病毒感染后T细胞分化增强且免疫活化相关标记蛋白表达增加。与青年猕猴相比,老年猕猴外周血IFN-γ+CD8+T细胞、TNFα+CD4+T细胞和TNFα+CD8+T细胞比例在感染后第2周显著增加,提示老年猕猴外周血中存在更多的促炎细胞,进入肺部后导致持续的免疫损伤。

以上结果提示,延迟但更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和免疫细胞浸润,可能是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预后不良的原因。(田博群)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