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授予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云岭楷模”称号 王予波颁发荣誉证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1:13:00  来源:云南网
发布会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晓波)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9月22日上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岭楷模”发布厅召开专场发布会,授予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云岭楷模”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凝聚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斗志。

  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出席发布会并为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颁发荣誉证书,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

发布会现场 供图
发布会现场 供图

  省委宣传部发布词指出,新时代“西畴精神”群体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的杰出榜样,是云南脱贫攻坚精神的典型代表。

西畴县全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他们自强不息,累计改造田地24.4万亩,炸石造地10多万亩。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西畴县位于我省东南部,总人口26.4万,国土面积1506平方公里,全县99.9%的国土面积属于山区,石漠化面积占75.4%,是全省乃至滇黔桂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外国地质专家断言为“基本失去人类生存条件的地方”。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畴人民面对恶劣的生存发展环境,在摆脱贫困的长期奋斗中,孕育形成了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

他们苦干实干,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他们迎难而上,创造了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他们敢为人先,把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进入新时代,“西畴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他们自强不息,累计改造田地24.4万亩,炸石造地10多万亩,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跨越;他们苦干实干,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破解群众出行难题,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他们迎难而上,积极探索创新脱贫路径,在文山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创造了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他们敢为人先,累计治理石漠化140多平方公里,植树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87万亩,把嶙峋石漠变成了丰美绿洲;他们勇于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创造精神,形成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

“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西畴新面貌。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西畴新面貌。陈明凯、吕德仁、苏文林等摄

  发布会上,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参与者、见证者代表,通过亲身经历,生动讲述阐释了“西畴精神”的感人事迹和丰富内涵。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