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 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6:41:00  来源:云南网

   

   

  为深入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云南师范大学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三个一”系列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活动,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

  云南师范大学深入挖掘历史发展进程中优良家风家教故事,尤其是西南联大先贤、革命先辈及身边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拍摄了短视频《西南联大家风》,讲述了周荫阿老师“读书报国,坚卓笃行”的家风故事。在那段烽火岁月中,西南联大在昆建校仅仅八年,但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影响了无数云师人的一生。1938年,数名优秀教师选择留在西南联大,将杏坛薪火永久地点燃在这片红土高原,周荫阿老师正是其中一员。

  他数十年如一日,自律甚严,立身行己,栖冲业简。在充满爱和包容的周荫阿老师的家庭里,家风无言浸润一生,子孙传承耳濡目染。“读书报国,坚卓笃行”的家风培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如今,云师人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持“刚毅坚卓”的校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的指示精神,自强不息,争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今年7月,云南师范大学组织全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十个关口”部门科级干部参观了云南省警示教育展馆(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家之书》短片、“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春风润滇 家风促廉》,学习先进榜样,汲取案例教训。学校将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警示教育片作为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以及学校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共组织7118人通过电视、互联网平台等方式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以案为鉴,汲取教训。

  9月15日,云南师范大学举行了“弘扬好家风,争当贤内助”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与会的领导干部家属参观了校史馆,观看了家风教育视频《联大家风》、廉政微电影《家,缺一不可》。座谈会上,领导干部家属代表围绕如何弘扬好家风、争当贤内助畅所欲言,从各自家庭和职业特点出发,畅谈心得体会,分享有效经验。他们纷纷表态,要坚决把好后勤关、监督关、廉洁关,用心经营和守护自己的家庭,共筑和谐美满的幸福港湾。

  与此同时,云南师范大学组织在全体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学校“十个关口”部门科级干部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通过入户家访、电话家访和信访等形式向党员干部职工家属了解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生活作风、结朋交友等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引导家属在当好“贤内助”的同时,也要当好“廉内助”。

  云南师范大学供稿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