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手术前请戒烟!戒烟!戒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0:32:00  来源:云南网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如今肺部许多疾病都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进行治疗,手术方式也多种多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接受肺部手术之前,一定要做好必要的护理和准备,否则容易在手术过程中或术后出现不良反应,影响治疗效果。

  术前的护理和准备包括很多方面:全面的检查、呼吸道和肺部炎症的治疗和控制、禁食禁饮等等。其中有一个术前的准备,常常被患者忽视,那就是戒烟。

  戒烟,至少戒烟2周!

  很多患者都不以为然,将吸烟的危害轻描淡写,没意识到肺部手术前吸烟可能增加术后并发症的风险,最后损害到自己的健康。

  虽然吸烟导致肺癌是全人类的共识,但是有不少患者在确诊肺部疾病后,仍然选择吸烟:“反正已经得了这个病,在戒烟又有什么用呢?”所以为了让患者和家属更加重视这个问题,再宣教一遍!

  1.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吸烟会刺激呼吸道,减弱气管内纤毛对黏液的清除能力,全麻手术需要气管插管,这会带入定植在其他部位的细菌,而纤毛受损的患者在术中或术后气管会分泌大量的黏液,但是排不出,导致痰液淤积,影响术后排痰,使肺部感染的概率明显增加。 

  2.血栓的形成

  促进血栓的形成,如果血栓脱落、容易引发脑血栓、肺栓塞等,患者容易发生生命危险。据研究表明,吸烟者死于冠心病的危险度是从不吸烟者的2倍。 

  3.影响伤口的愈合

  香烟燃烧释放的化学成分中有一种叫尼古丁,它会竞争性抑制血红蛋白和氧的结合,使伤口皮肤血和供氧减少,营养成分难以满足伤口愈合的需要。血液中含氧血红蛋白的减少导致组织充血和细胞缺氧受损,从而延缓伤口的愈合。 

  4.影响化疗、放疗的效果

  如果已确诊肺癌的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期要进行长时间的化疗和放疗。化疗期间,没有进行戒烟,会增加化疗的副作用如免疫抑制、体重减轻、疲劳感、肺和心脏毒性,增加感染的发生率。而放疗期间,则会降低治疗的有效性,增加毒性和副作用如口干、口腔炎、肺炎等,降低生活质量。诊断为肺癌后戒烟可以改善肺癌患者的生存率。

  5.吸烟导致效率降低,经济负担增加

  术前戒烟是医务人员跟患者反复交代的注意事项,但是因为医生太忙或患者没有听进去,往往准备手术时才发现患者还在抽烟,这样要重新准备戒烟,时间会花费很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因此为了节约时间和减轻经济负担,尽快手术,一定听取医生的建议。

  昆明市延安医院 张琼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