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云南》今日带你看怒江边飞出来的鸡是啥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7:24:00  来源:云南网

 

 

  9月24日,云南网原创短视频栏目《我家云南》推出《马吉米——从怒江大峡谷飞出的山鸡》,带你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透过镜头看看村民在脱贫攻坚下,产业发展带来的喜悦。

  怒江的江水奔腾,惊涛裂岸震⼋⽅。怒江滋养着宽厚的土地与温良的当地人,却亦为当地人带来发展的困扰。“我们这里四面环山,过去只要一下雨就出不去,养的鸡也卖不掉。”当地养鸡户加妹社告诉记者,如今无论刮风下雨,他养的鸡都能拉出去卖掉。

  

今日带你看怒江边飞出来的鸡是啥样 截图

今日带你看怒江边飞出来的鸡是啥样 截图

  清晨的马吉乡被山间的薄雾笼罩,一声声鸡鸣唤醒了加妹社,一起床,他就开始前后忙碌,悉心地照料起自家的鸡。加妹社介绍,过去当地人以种植玉米为生,但受地质灾害困扰,常常忙碌一年没有收成。“养鸡就好多了,再过段时间这些鸡也可以拉走卖掉了。”加妹社指着正在叨食的几只鸡说道。

  但养鸡致富的路,并不一帆风顺。加妹社告诉记者,曾有一次因前夜暴雨,当时养的鸡都被滑坡掩埋,其妻子次日清晨发现后,一边呼叫一边跑进泥坑里刨鸡,二人合力下,被埋起来的1000多只小鸡还是全部死亡了。“当时什么都不会想了跑上去赶紧⽤⼿扒泥巴,都认不得多久,拉我媳妇出来,站着那边,脑⼦都还是懵着。这些场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

  

今日带你看怒江边飞出来的鸡是啥样 截图

今日带你看怒江边飞出来的鸡是啥样 截图

  这样的窘境,在云南⽇报驻村扶贫队到来后,没再有过。“队员来我家⾥⾯看我养的鸡,后⾯还让我去县⾥⾯学习养鸡。”加妹社说,为了重振旗鼓,他每天都会做笔记,把每天的⼯作和遇到的问题记下来,不懂的问题在微信群⾥咨询老师。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加妹社成为了全村养鸡户的技术带头⼈,经常给村民讲解养鸡知识。

  同时,记者了解到,驻村扶贫队不仅把加妹社家的房⼦修好了,把鸡圈修好了,还为加妹社修了⼀条通往鸡圈的路。现在,加妹社家已经有400多只⼤鸡,每次可以孵鸡1500多只⼩鸡。“现在都不⽤我拉去街上卖,有外⾯的⽼板直接定我们家的鸡,装上⻋就直接拉⾛,⽅便太多了!”加妹社在养鸡致富路上逐渐走上正轨,他的大女儿也紧随其后,通过互联网直播线上卖鸡。

  说起未来,加妹社眼中有光,他说:”我想最终有⼀天,我们家的鸡会⻜出怒江,到全国各地。“

  策划 李向雄

  监制 王珞羽 毛杰 苏荣辉

  统筹 罗蓉婵 林云冬

  撰稿 李星佺 熊强 张玛睿

  拍摄 郭凯 赵黎浩 习元喜

  剪辑 王莹 刘畅 魏榕

  出品 云南网

  指导单位 云南省委网信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