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之考!边城168小时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8:16:00  来源:云南网
2020年
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瑞丽
两经磨难

春天,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袭来
5名患者给瑞丽带来一次考验

 

秋天,缅甸疫情暴发
2名偷渡者入境
让瑞丽按下了168小时的“暂停键”


援手八方至、爱心如潮来
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瑞丽全城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经受考验的瑞丽正走向新的希望
 
 

偷渡患者 影响瑞丽一座城

今年,来自武汉的5名游客在瑞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经过瑞丽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救治,3月14日,最后一名患者出院,瑞丽实现“清零”。这个边境小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

 

随着国外疫情暴发
瑞丽从后方变成了前沿
秋天
缅甸进入第二波疫情暴发阶段
确诊病例大幅攀升
 

据缅甸卫生和体育部数据显示

 

3月23日

首次发现2例确诊病例

 

截至8月19日

确诊40例

 

截至9月21日

之后以平均每天174例的速度猛增,截至9月21日,累计报告病例5805例。

 

瑞丽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
三面和缅甸接壤
 

云南瑞丽边检站:织密边境”防控网”

 

很多村寨一半属于中国
一半属于缅甸
边民跨国而居
“一寨两国”比比皆是
外防输入形势严峻
 

居住在缅甸曼德勒的缅籍杨佐某,8月31日与丈夫驾车携一家及保姆从曼德勒到木姐,居住于明格拉一足疗店内。

9月3日,杨佐某丈夫再次驾车将一家人及保姆送至缅甸南坎,丈夫返回。杨佐某则携带3个孩子、2个保姆自缅甸偷渡入境,暂住瑞丽市奥星世纪小区姐姐杨贵某家。期间,杨佐某去过菜市场、公园和健身房。

一直到9月10日,她自感嗅觉、味觉不敏感,才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

接报后,瑞丽市将患者杨佐某、依某和其余5人通过负压车转诊到瑞丽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并对确诊病例到过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9月12日,瑞丽市发布通告,对奥星世纪一期192户、二期427户进行封闭管理,并对全体居民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全部采样。

9月14日,杨佐某及保姆依某确诊为新冠肺炎。

 

紧急行动 全城全员核酸检测

瑞丽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输入病例,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健委迅速派出专家组和四川核酸检测队赶赴瑞丽市支援防疫抗疫工作。

 

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召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到瑞丽指导工作,并成立由副省长李玛琳任指挥长的瑞丽前线指挥部。  

 

省委书记陈豪强调,此次确诊缅甸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各地区各部门要认清疫情输入风险,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排查填补防控工作漏洞,对属地边境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坚决守好祖国西南大门、守住安全线,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和工作的紧迫性,各州(市)要高度紧张起来,特别是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要立即进入抗疫应急响应状态,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位。”省长阮成发赶赴瑞丽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瑞丽市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立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千方百计把疫情蔓延风险降到最低。

国家卫健委、四川省核酸检测队,云南省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和保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等15支队伍882人,星夜急驰瑞丽。

大理200余名医护连夜支援瑞丽。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四川核酸检测队总队长杨永长说,他们的队伍曾支援过武汉、北京、新疆等地,有着丰富的经验。该检测队共有60名成员,携带14套(台)核酸检测设备,最大检测能力每日达3万份,是曾经支援各地中设备最多、队伍最强、人数最多的一次。

瑞丽市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摄影:刘嘉

9月15日,平日里热闹非凡的瑞丽市兴安社区财富广场变得格外安静。一早接到社区网格员通知的居民排起了长队进行核酸检测,井然有序。在勐卯镇弄恩村村民小组核酸检测点,800名缅甸籍居民也排起了长队进行检测。在瑞丽生活了8年的貌耐奥来自缅甸伊洛瓦底省,他耐心地告诉8岁的儿子:“他们是来帮我们做检测的中国医生,做完检测你就可以去上学了。”

为提高检测效率,瑞丽市共成立了22个大网格、554个小网格,形成“居民委员会-网格管理小组-户主”条块结合的社区管理模式。

“支援力量强、业务精、效率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兵介绍,瑞丽核酸检测阴性达287354份,原本计划一周检测完毕,现在只用了3天。

 

隔离一周 保障物资稳定市场

9月14日22时,瑞丽市宣布对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任何人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

9月15日一早,不少超市人满为患,一些市民开始囤货,而很多市民则比较淡定,“武汉封城有全国人民做后盾,瑞丽肯定也没问题。”

9月15日,一辆送瓜果蔬菜的小车缓缓驶进奥星世纪小区。在此值守的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高洪军介绍,为了让封闭管理和居家隔离的居民生活得到保障,专门成立了生活保障工作专班,由属地政府派专人负责居民物资保障。

小区以栋为单位,由3家超市负责运送居民生活用品。居民还可通过微信直接下单,超市会将货品送至指定地点,居民自行取货,全程做到无接触配送。同时,针对不会使用微信的独居老人,业主委员会会进行配送。

9月16日,瑞丽市民在超市采购。杨雪梅 摄

全力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实现保供稳价目标成了当前的重中之重。

9月16日上午,在瑞丽市大兴量贩超市门口,市民李女士提着刚采买好的食材满意而归。她表示,超市里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蔬菜价格合理,和往常变化不大。不少市民正在冻鲜区选购食品,大家秩序井然。

正在巡视的瑞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股股长李日满说:“瑞丽‘封城’后,我们立即采取食品快检进市场、进超市措施,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定期巡视价格,并对蔬菜、肉类等产品进行抽检。一旦发现哄抬物价等违规行为立即处罚。

 

瑞丽重启 党政军警民合力防疫

在疫情防控前线,处处是党政干部、各族群众、共产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虽然岗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但是都担负着一样的使命,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一线,只为守护好祖国的西南大门。

瑞丽市勐卯镇防疫人员坚守岗位。陈飞 摄

抵边封控点从230个增至502个,700余个基层党组织及10621名党员充实到封控前线,外防疫情输入,内防疫情扩散,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143名职工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瑞丽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丽萍带领单位党员、职工在瑞丰社区一老旧小区内挨家挨户确认核酸检测情况,并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黄昏,弄岛镇色朋防控点依旧闷热。弄岛镇有着42.8公里的边境线,全镇人口14284人,边境防控任务艰巨。自今年4月22日以来,全镇每个村民小组都自发组织村民到各个卡点值守。“早晨8时开始巡逻,每天要走差不多15公里。”民兵米冬相说,守边固然辛苦,但是和医护人员相比算不了什么,为祖国守护好边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很荣幸。

“领导这么强、干部这么拼、群众这么好。”9月21日晚,瑞丽市召开第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在瑞丽新冠肺炎疫情最后一场发布会上激动地说,7天,我们赢了。但是,我们会为离瑞人员的核酸检测提供便利,也呼吁各地不要对离瑞人员采取额外的限制措施,这是对瑞丽人民负责,更是对全国人民负责。

9月22日,瑞丽市民解除居家隔离的第一天。一时间,外出办事的、务工的人员多了起来,整个城区顿时呈现出一片生机来。图为离瑞人员向执勤民警出示云南健康码。杨立 摄

9月21日22时,瑞丽市宣布解除城区居家隔离,按下了“重启键”。许多市民不约而同地走出家门,像过年一样欢声雷动,四处绽放的烟花照亮了这个“重启”的边城。

9月22日,瑞丽市民解除居家隔离的第一天。街头车辆、行人明显多了起来。杨立 摄

为确保市民核酸检测精准,方便市民出行,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连夜在云南健康码小程序上开发了一项新功能,居民扫描健康码以后,核酸检测结果会直接反馈到健康码的页面上。

9月22日,大理州援助瑞丽核酸检测志愿队挥手向瑞丽市民告别。杨立 摄

“你好,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结果。”9月22日,瑞丽口岸货运通道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这是全员核酸检测完毕,解除居家隔离的第一天。“今天的出入境车辆明显比昨天多,车辆通行量预计在300辆左右,城市的‘热度’在逐步恢复。”口岸值班工作人员杨川云说。

守住国门战“疫”关。钏兴武 摄

168小时、502个封控点、700余个基层党组织、10621名党员……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地支援队的共同努力下,“瑞丽战‘疫’”虽然很艰辛,但是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各族人民同气连枝,为边城市民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重启后的瑞丽正大步走向新的希望。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李沛昀
部分图片由德宏州委宣传部提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