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谢芳:以赛促学 为学生就业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2:50:10  来源:红网

原标题:湖南外贸职业学院谢芳:以赛促学 为学生就业添底气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教师谢芳。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芳姐,提前祝您中秋节快乐,感谢您在我工作迷茫时帮助我纾解困惑。”每逢节假日临近,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教师谢芳总会收到很多学生发来的祝福微信。这些学生有在读生也有毕业生,不论他们身在何处,只要遇到什么事,他们总能想起亦师亦友的谢芳。

任教16年以来,谢芳勇挑教学重担,潜心钻研专业课程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教研教改等。同时,作为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她还积极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专业“1+X”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证书相关事宜,成为同事心目中公认的教学能手,也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

对于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而言,运营技能是其核心技能。疫情期间,为了不让学生的技能生疏,谢芳通过线上教学和考证软件方提供的软件账号,同时对学生进行训练,只要学生有疑惑,她都会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同时,谢芳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在指导学生参加2017届湖南省专业技能大赛时,谢芳不分昼夜地陪着学生们研究策略,制订方案。期间,比赛主控手黄海波同学因为几次练习的成绩不理想,情绪受到影响,曾一度灰心到想要退赛。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谢芳及时找到黄海波谈心,“我告诉他在备赛的过程中,要学会如何与团队成员配合,如何冷静分析和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这就是成长。”

最后,同学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了湖南省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省级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除了指导学生参赛外,谢芳老师也积极参加各种教师能力大赛。2018年6月,她参加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荣获高职组教学设计的二等奖;2019年9月,刚休完产假的她,并没有以家庭需要为理由减少工作量,刚回到工作岗位,她就承担了两门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在2019年湖南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教师组二等奖。

在做好教学实践工作的同时,谢芳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努力做到“教研相长”。多年来,她先后参与及主持多项省级、校级课题,发表专业和教学论文20余篇;主编及参编国家规划教材5本;发表专著和合著3本;开发并申请多项软件著作专利……增强了学术研究的实践特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对自己的技能有足够信心,今年暑假我试着将简历投放在网络招聘平台上,现在已经有几家长沙的电商公司要我去面试。”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电商专业1804班的秦丽芳同学信心满满地告诉谢芳。

正是对工作热情与执着,以及对学生的悉心付出,谢芳与每位学生都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感受她们的青春活力,也让自己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谢芳说,每当看着一届届的学生毕业,尽管心里有些伤感,但是只要收到学生们的信息,得知他们事业有成的时候,机会非常的开心与自豪,“这或许就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感吧。”(黎鑫)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