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湘举行首场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23:40:13  来源:红网

原标题:“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湘举行首场宣讲活动

9月25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湘首场宣讲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李丽璇 通讯员 王紫伦)9月25日,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团在湘首场宣讲活动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宣讲团成员与青年学生代表500多人进行了面对面分享。

宣讲会上,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传染病科护师(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护师)赵春光等7位宣讲团成员,讲述了各自在战疫一线的奋斗故事,生动还原了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真情阐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引起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宣讲结束后,宣讲团成员同现场观众进行交流互动,回答现场提问。

湖南师大附中是“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走进湖南的第一站,9月26日,7位全国巡回宣讲团成员与省级青年讲师团成员将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开展分享活动。

附:宣讲团成员名单及典型事迹简介

赵春光,男,1993年11月出生,文职人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传染病科护师(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护师)。

赵春光曾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主动申请参加军队志愿湖北医疗队,先后转战武昌医院、火神山医院。始终坚守“红区”,面对隔离病区工作强度大、女同志偏多的实际情况,主动承担大量夜班工作,参与护理患者170余人。因表现突出,光荣火线入党。荣立三等功1次。

杜富佳,女,汉族,1993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护士(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多次写下请战书,主动加入湄潭县人民医院抗疫青年突击队、湄潭县人民医院赴鄂抗疫一线志愿者。她说这时不去武汉会终生遗憾,也是哥哥杜富国在扫雷战场上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给了自己力量。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她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用身处危险的“逆行”换取更多人的平安,展现了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於若飞,男,汉族,199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蓝天救援队理事长、队长(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

他自2008年起投身公益活动,参与救援170余次、营救幸存者18人、救治600余人,开展公益防灾自救技能普及课480余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参与价值上亿元的捐赠武汉物资的运输协调工作,组织甘肃蓝天救援队伍对128个街道、276个社区、327家单位、796所学校进行全面消杀,启动兰州市100家社区“疲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累计服务时长18.2万小时。

王利,女,汉族,1990年4月出生,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网约车司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原本打算回家乡与亲人团聚的她毅然选择留在武汉,报名成为“社区保障车队”的一员。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带患病老人去医院、运输防护物资帮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多家权威媒体专题报道,并入选武汉市妇联征集推出的首批“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

张旗,男,汉族,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综合中队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他勇挑重担,为“雪亮工程”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在全国叫响了“通州雪亮”品牌;他攻坚克难,带领“张旗科技创安青年突击队”勇往直前,获得6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他铫意创新,为分局节约建设资金超4亿元;他开拓进取,在公安领域创新组建了260人的警务智能化应用队伍,两年来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77名。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搭建了10余个防控数据模型,提供有效线索1000余条,为战“疫”注入硬核科技力量。

刘江宁,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攻关中,他起草编写了科技部在致病机制、动物模型两个主攻方向的实施方案,负责动物模型构建主攻方向的协调员,参加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一线工作。与团队共同研制了全球第一个新冠肺炎转基因小鼠模型和恒河猴模型,突破了科研攻关的关键技术瓶颈。接受国家任务,初步阐明了病毒传播途径、评价了120余种药物和5条技术路线的14种疫苗。目前全球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7种新冠疫苗中,4种由该团队评价。

郭琴,女,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临床护士(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一直从事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2020年1月初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治疗康复后主动申请返回一线参加战斗,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首位返岗的医护人员。在她的感召下,所在医院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康复后纷纷返岗参加战斗。近期,她被收录进由中宣部、全国妇联、国家卫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吴公然 李丽璇 王紫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