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印发通知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确保2020年国庆中秋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07:55:00  来源: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国庆中秋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通知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国庆中秋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至关重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专题调研、约谈提醒、提出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加强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制止餐饮浪费的要求纳入日程安排,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

  通知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以严明的纪律筑牢纠治节日“四风”坚固“后墙”。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以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作风不实、敷衍应付、阳奉阴违等问题。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着力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老问题,深挖细查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问题。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坚决纠治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用餐中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问题,以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在食材采购、食品储存、饭食制作、职工用餐等环节铺张浪费问题。

  通知要求,要深化标本兼治,把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贯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始终,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有机结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以案促改,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约束。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树立正确导向。

  通知明确,国庆中秋期间,省纪委省监委将派出25个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组对各州(市)、省级相关部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派出“飞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组对指定地区、指定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将分别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纪委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

  群众监督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是纠治“四风”的重要武器。省纪委省监委诚挚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监督,借助大家的“火眼金睛”,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举报电话:0871-12388,举报网站://yunnan.12388.gov.cn,也可通过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微信公众号“清风云南”、手机客户端“云岭清风”举报。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