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湖北开展视察,政协委员们聚焦:大疫过后,荆楚如何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0:50:3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湖北开展视察,政协委员们聚焦:大疫过后,荆楚如何浴火重生

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一年级9班同学正在上语文课。本报记者张云摄/光明图片

潜江市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的智能分类垃圾柜。本报记者张云摄/光明图片

从8月8日起到年底,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图为武汉市黄鹤楼景区。新华社发

今年年初,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武汉打响。半年之后,湖北疫情防控是否平稳、经济社会发展是否有序、人民生活是否安康,依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9日至12日,覆盖34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赴湖北武汉、黄冈、潜江等地,就“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开展视察,以实际行动“为热干面加油”。

1.疫情防控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交流和爱

东西湖区银潭路1号,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年初疫情中的“风暴眼”如今已经恢复了往日景象,甚至还显得有点冷清。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人民英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笑着说:“现在大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连这个季节常见的手足口病都减少了很多。”

疫情期间,金银潭医院21个病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80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4岁。“多收一个病人,就多帮一个家庭。”张定宇谈道,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关乎生死的战斗中,金银潭医院260名党员、800名干部职工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有一位医生甚至选择住在车里,因为“只有跑快点,才能从病毒手中夺回更多的生命”。

而在160公里外的潜江市,市委市政府早在1月17日就作出决定,将刚刚建好尚未启用的妇女儿童医院改建成应急隔离医院,保证几天后从武汉返乡的疑似病例全员隔离治疗,防止疫情在潜江蔓延扩散。如今故地再访,院区外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援鄂医疗队留下来的签名,无不诉说着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的感人瞬间。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10多天时间里,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先后建成,16座方舱医院改建完成,600多个集中隔离点迅速开辟,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奔赴抗疫一线。3个月时间就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抗疫英雄们充分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发自内心地感叹:“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隔离交流和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说道。

2.发挥智能化优势,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斗罢疫情战洪水,如何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荆楚大地的头等大事。

总部位于武汉的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3D NAND闪存设计制造一体化公司,它曾成功设计中国首款3D NAND闪存,用公司CEO杨士宁的话来说,公司2016年成立以来,“从零起步,用4年走过别人走了10年的道路”。疫情中,长江存储生产线一天也没有停工,大家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挺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刻。

长飞集团产能最大的单体工厂——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尽管疫情中停产一个月,但凭借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优势,公司逆势追赶,今年有望完成预算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参观时,一方面为企业抗疫作出的努力所感动,另一方面也谈到要重点解决“卡脖子”技术,创造出更多的一流产品、一流效益。

古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改革开放之后流传着“对外开放看深圳,对内搞活看汉正街”的说法。湖北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交汇点,在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作用。

据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介绍,全省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湖北省GDP总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进出口同比增长11.8%。此外,湖北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扶持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诞生了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芯片、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全国首条柔性折叠显示屏生产线、全国首款自主研发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

浴火重生,湖北正在以拼抢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用心保障民生,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9月的武汉告别了淫雨霏霏,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吃一碗热干面过早,点一份小龙虾入夜,一幅幅充满烟火气的图景,构成了武汉老百姓再平常不过的一天。

9月1日,湖北省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教师节那天,当视察团一行走入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时,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一年级9班的新生们正在上语文课。另一栋大楼里,高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创客梦工厂”体验烘焙制作、电脑编程、无人机飞行的乐趣。

为了让同学们安心开学,学校在大门口设置了测温消毒舱,0.1秒识别60张人脸、测温误差在0.1℃以内,电梯口的智能消毒机可以在7秒内为同学全身消毒。此外,学校还配备了专业的心理辅导室和线上心理辅导课,让同学们能够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心理辅导室陈老师谈道:“通过各种有趣的小游戏,同学们学会了正确表达情绪,更好地与父母相处。”

党的建设、网格管理、干部下沉、党员报到、志愿服务等已形成体系,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在武汉,星芯社区里,“每周一歌”“每月一谈”“每季一展”不断丰富百姓生活;汉广社区,“网格员+微邻里”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潜江市红庙社区金桥郡小区里,“打造红色物业,建设智慧社区”全力守护业主的健康与安全。齐心协力,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共治共享“同心圆”。

疫情发生时,所有社区进行全天候封闭管理,短时间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从而保障社区干净、社会面干净。而对于曾经那些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来说,病情康复之后能够重返社区、融入社会,同样和社区、志愿者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家住潜江市阳光西苑小区的严开禄2月初确诊新冠肺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很快痊愈。回家之后,社区工作者不仅每天上门询问身体状况,送来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还教给他健康饮食、居家锻炼和卫生消毒等知识。“我现在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后我要尽我所能回馈社会,时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严开禄激动地说。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湖北省正在尽最大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并且扩大在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群众因疫致贫返贫。

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视察团团长张庆黎指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是一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大家在视察中一致感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战胜疫情的力量源泉,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人民政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要进一步总结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充分发挥基层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作用,共同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张云)(张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