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云南着力培育千亿级烟草产业 到2025年全省烟草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7:17: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浦美玲)近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烟草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我省相关厅局就《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中提出的培育千亿级烟草产业的政策意义、目标任务作了解读,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烟草产业是我省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影响力的特色优势产业,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规模优势和品牌声誉。云南是全球最大的优质烤烟产区,云南烟叶占全国的45%左右。云南还是国内卷烟产销规模最大的省份,云产卷烟市场份额占全国20%左右。《决定》提出,到2025年,全省烟草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600亿元,到2030年达到1800亿元。保持云南卷烟品牌占国内市场20%的比重,持续巩固云南卷烟品牌国际市场规模、一类烟规模、优质烟叶规模主力军和领头羊地位。

  “近年来,随着全球新型烟草制品发展迅猛等内、外部环境变化,全国烟草行业面临增长速度回落、结构空间变窄、需求拐点呈现等难题,自主消费、安全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成为主流。加快传统卷烟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新型烟草制品,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产业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形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浦丽合介绍。

  全力培育千亿级烟草产业,我省将加大政策支持保障,推动《云南省支持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数字烟草,打造从田间种植、生产制造到消费环节全过程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抢抓新型烟草发展机遇,加大新型烟草原料和产品研发力度,努力将云南中烟打造成为行业新型烟草领域国际市场的开拓者和国内企业的领先者,将云南烟草商业打造成为行业新型烟草领域原料发展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围绕《决定》提出的目标,我省还将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新品研发培育,增强卷烟产品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做强做优卷烟品牌,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实现云产品牌形象升级、结构上移、竞争实力整体跃升;优化烟叶供给布局,确保核心烟区优质烟叶产能占全省烟叶生产总量的60%以上,大力建设“行业第一车间”“中式卷烟基地”,打造绿色生态特色优质烟叶品牌,探索利用“合作社+烟农+龙头企业+电商平台”的发展模式,稳定烟农队伍、促进烟农增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