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40公里有什么不同?来听成都地铁18号首发司机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1:00: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时速140公里有什么不同?来听成都地铁18号首发司机这么说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7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上午9:30,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这是2020年成都地铁开通的第一条新线,也是目前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快线时代。

18号线作为成都市“东进”战略上首条主动脉,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开通的18号线北起火车南站,沿天府大道东侧向南敷设,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之后穿越龙泉山向东至三岔湖片区,全长55.95公里,共设9座车站,其中高架站1座,地下站8座,换乘站5座。

成都地铁18号线首发司机蒋南柯

成都地铁18号线首发车司机何方剑

作为全国最快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线路首次采用时速140公里的8节A型编组车辆。驾驶成都地铁18号线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呢?

成都地铁18号线首发车司机蒋南柯、何方剑接连感叹,“刚开始接触18号线的时候是真的非常紧张,因为真的很快。”首发车司机蒋南柯是18号线仅有的两名女司机之一。回想自己从考试到真正驾驶18号线首发,蒋南柯眼里含起了泪花。“当时还是有很多女生去考试,但最终只考进了两个,因为真的挺难的。我们第一次接触时速这么快的列车。”蒋南柯告诉记者,可能普通乘客只是觉得时速更快了,但对司机的挑战却更大了。“其中有一段是在高架桥上,我们有可能会面对暴雨和强风,而且是140公里的时速,这是前所未有的,对我们的心里素质要求也特别高。”

记者了解到,针对18号线作为全国首条兼顾中心城客流、市域客流、机场客流,集多种运营组织模式于一体的复合线路特点,为进一步满足不同乘客的乘车需求,有效分担1号线大客流,本次开通的18号线采用站站停的普线模式运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4分30秒,从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用时约30余分钟,并采用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火车南站至西博城站按照大小交路1:1模式套跑运营,乘客可通过列车上的LCD图文显示器信息识别列车终点站。

(记者 戴璐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