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重组成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0:00:33  来源:云南网

大会现场。云师大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9月27日,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重组成立大会举行。会上,云师大宣布整合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科研平台、办学资源等整合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统筹推进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和思想阵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争取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全国重点马院的重要支撑。今年7月,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决定整合全校资源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校内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一级学科硕士点、科研平台、办学资源和相应的教师学生全部调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

云师大为特聘专家教授颁发聘书。云师大供图

  “新马院”组建4个月,学院即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哲社创新团队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2人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致力于打造高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交流平台的“博思论坛”也正式启动,学院特色和优势得到进一步彰显。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介绍,整合重组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立足西南边疆,持续关注边疆民族地区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特点和难点,推进马克思主义与边疆少数民族本土教育文化资源相融合,拓展马克思主义在边疆民族地区传播的有效路径;强化师范特色,把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师范教育与思政课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与“两代师德”建设深度融合,将西南联大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和“三全育人”体系,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充分发挥学校29所附属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优势,联合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手拉手”学校,牵头成立“云南省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建强学科平台、汇聚学科队伍,突出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意义,对事关国家和云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主动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会现场。云师大供图

  当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暨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理论研讨会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理论研讨。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了云南省唯一的思政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全国高校思政课程网站共建团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是全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