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著名绣娘李从梅的“车间”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5:51: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绣娘李从梅的“车间”生活

招商银行总行5万个礼包订单、广州秀禾服公司200万元订单……经历了上半年的沉淀,曾经登上上海东方卫视春晚舞台的武定县猫街镇传承彝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楚雄州著名绣娘李从梅,带领着绣娘们为完成新订单在“车间”里忙碌起来。

“上半年因为疫情订单受阻,我们集中精力做了两件事,一个是积极发展和培训更多的绣娘,另外就是把彝绣扶贫车间建设、使用起来了。”宽敞明亮的房间、精致实用的工具、琳琅满目的绣品,这个依托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援助的20万元资金,在仓房村委会建成的占地100平方米的彝绣扶贫车间,成为了李从梅进行订单样品试绣、刺绣示范教学的新基地。

42岁的李美花从事彝绣已有3年多,加入合作社以来,她累计获得了上万元的工资收入,是合作社的“金牌绣娘”。记者采访时,李美花正在车间里带着自己的侄女杨伟芝入门学技。杨伟芝说“:因为家里娃娃小,不能全家都出去打工,我就打算在这里跟着合作社学彝绣,就近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像李美花、杨伟芝这样固定、半固定的绣娘社员,李从梅的彝绣合作社已经发展了300多人。合作社采取“新型经营主体+订单收购+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模式,一方面无偿为社员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持,定期开展培训和营销活动;另一方面,与辖区内绣娘或社员签订生产订单,按计件方式收购或支付绣娘手工工资。绣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到车间集体作业或者在家单独作业,每天收入30到50元不等。李从梅介绍说,立足扶贫车间,社员已经发展到猫街镇的麦地冲、半山、大麦地等多个村委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了让彝绣扶贫车间的品牌拿得出、叫得响,李从梅还多次走乡入户、虚心请教学习,精心收集整理了2000多种图案素材,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和花样,不断提高彝绣产品的价值。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各种高端省内外订单纷至沓来。

“酒好也怕巷子深。”李从梅说:“过去我们名气小、渠道窄、订单少,世世代代传下来的彝绣手艺没法变成收入。现在依托沪滇帮扶文化推介,加上车间的正式投入使用,让我们如虎添翼、走上了正轨。现在,合作社的300多个绣娘全都脱了贫,我正带领她们为各方订单飞针走线,用双手绘绣甜美新生活。”(杨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