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村支书带领乡亲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16:47:00  来源:东北网

原标题:[走进我们的幸福小康]“80后”村支书带领乡亲奔小康

收割水稻。

哈尔滨尚志市尚志镇东安村地处蚂蜒河边、灰菜顶子山下,全村有602户,2788口人,村里种植水稻的传统已有百年历史,是国家级优质水稻示范核心区。怎么让村里的老百姓过上小康的日子,一直是东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志市河东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费影亮心中琢磨的事。

“80后”的费影亮告诉记者,2009年,东安村就组织党员干部搞集约化经营模式,成立一个合作社,把土地集中起来耕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这样一来,种植的成本降低了,品种统一后,产品在销售过程中有质量保证。只要种植过程中坚持古法老式种植,少用化肥农药,像以前一样利用农家粪肥种,就能让稻子多卖上价钱。随着效益不断增加,村民得到了实惠,对村党支部增强了信任度。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家家每年都能增收1000多元。土地还不用自己管理,到年终直接领分红的钱,本人可以放心地出去打工,还能多赚到几万多元。

村民金成皓告诉记者:“我是七年前加入的合作社,用土地入股。让孩子们腾出手来出去打工,收入比以前要好太多了!”

费影亮和合作社社员交谈。

在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2019年社员土地分红达到240万元,股东分红120万元,社员在土地入社后劳动力得到解放,还可以出去打工赚钱。

尚志市河东东安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米品牌。

社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合作社的发展道路更加宽广了,合作社出钱包租下一块空地,无偿给从事草编生产加工的人员使用,利用水稻秸秆制作草编,全村草编价格统一,销售渠道畅通,避免了无序竞争造成的不必要损失。草编产业年生产总值达到1800万元,带动全村年老体弱和贫困户等劳动力400余人,这些无法出去打工的人,年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30家经营草编的农户,平均每户收入15万元。如今,东安村已成为全省草编产业领头军。

费影亮告诉记者:“东安村的百姓滋养了我们的合作社,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回馈这片热土!”(郑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