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流感高发季,“甲流” “乙流”核酸检测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09:48:00  来源:云南网

  秋风瑟瑟,冬天的脚步近了,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

  头痛、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发热……是感冒?是流感?是新冠肺炎?

  在核酸检测这个词已“深入人心”的时候,不仅仅是新冠肺炎可以核酸检测,其实流感也是可以做核酸检测。核酸是生物体的遗传物质,甲流和乙流的病毒核酸不同,新冠肺炎和SARS的病毒核酸也不同,核酸检测可以明确患者到底是被哪一种病毒微生物感染,这种确诊方式非常严谨。同时,根据核酸检测的确诊结果,针对病毒进行精准治疗来替代传统的经验治疗会更加有效,能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让患者受益。

  为满足患者的需求,昆明市延安医院医学检验科PCR室从2020年9月28日起,开展甲型流感病毒-RNA和乙型流感病毒-RNA检测。

  标本采集方法:

  咽拭子采集样本,同目前新冠核酸采集方法。

  检测套餐:

  1、单独检测“甲流-RNA+乙流-RNA”:采样本一份。

  2、联合检测“甲流-RNA+乙流-RNA +新冠核酸” :采样本一份

  结果出具时间:

  正常工作日在标本采集后第二天16:00后取结果报告。

  小贴士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该病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流感病毒包括人流感病毒和动物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分为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和丙型流感病毒三型,对人有强致病性和易传染性的流感病毒为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常引起发热、乏力、肌肉酸痛及轻到中度的呼吸道症状,重者可致肺炎、心肌炎和心衰。患者不分性别、年龄、职业和地区,婴幼儿临床症状不典型,儿童是流感高发人群及重症病例高危人群,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每年有5%~10%的成年人、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约有300万~500万重症患者,造成约25~50万人死亡。流感病毒由于其致病性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需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

  因此,开展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联合检测,用于临床对疑似患者的辅助诊断,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提高流感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昆明市延安医院 丁家伟供稿

 推荐新闻